Header Ads

header ad

「關健十刻」僵直性脊椎炎系列專訪

中山附醫 創新思維 接軌國際


團隊介紹


在有限的醫療資源、門診時間壓縮下,中山附醫以現代化、科學化管理精神,創建高效率的衛教SOP,建構台灣最大的病友資料庫,除了深化病人服務、管理,也成為相關醫藥研究的重要基礎。

AS領域,中山附醫是跨國臨床試驗在台灣的首選,已參與超過十項臨床試驗,其中至少有3項收案量居全球之冠,為病情嚴重卻無法通過健保申請的台灣病友,爭取最新藥物治療的機會。



醫師來直播 衛教宣導新嘗試!

將健康講座搬上臉書、Youtube直播,中山附醫今年嘗試讓病友會以新媒體方式呈現,除了同步參與直播,回放功能可隨時點選播放,不但擴大觸及率,更是醫病雙方的省時省錢新選擇。

「善用有限資源創造最大效益」是中山附醫AS團隊的特色,為彌補門診時間不足,帶領團隊的魏正宗主任長期透過網路分享風免領域相關資訊,鼓勵病友學會找資料、做功課;訓練專責衛教師協助評估病情、讓病人對疾病有基本認識;研究助理詳細解釋藥物可能的副作用,病人再回到門診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解決醫師時間有限,透過團隊接力深化病友衛教、溝通,而能真正落實醫病共享決策。




除了提供疾病知識,幫助病人學會疾病管理、評估病情,以及日常保養、運動建議之外,面對AS門診常有全家一起來看病的場景,擔心影響結婚生子、焦慮下一代會不會發病···,這些超越疾病治療的問題,衛教內容也包括如何因應未來工作、人生規畫可能產生的影響,期許能提供病友身、心、靈的全人照顧。


與國際接軌 最新治療零時差

衛教師會為病人建檔,包括發病經過、家族史、個人生活習慣(如是否抽菸、運動)、臨床評估結果、理學檢查、血液標本······等基本資料,醫師和病人都可以看到數據變化,強化疾病管理。

同時依照標準流程送交人體試驗委員會,申請研究經費並由專人管理,確保資料庫能長久經營。自2002年至今已累積超過2千筆、為全國最大AS病友資料庫,並藉此發表超過20篇相關國際論文,如基因與AS相關性、疾病診斷量表評估,以及藥物臨床試驗,這些研究成果,最終也回饋到病人身上。

中山附醫AS團隊積極參與國際僵直性脊椎炎研究組織(如ASIF ASAS),出色表現已為人所熟知,更是台灣少數通過美國FDA查核的臨床試驗中心,適逢風免領域、尤其自體免疫疾病新藥快速發展,近十多年來得以迅速發展,成為跨國臨床試驗首選,為台灣病友爭取參與新藥試驗的機會,許多病友因此慕名而來。

不只西藥,也針對巿售常用的科學中藥,以符合國際規範的研究方法進行療效再驗證,雖然無法取代西藥,也發現有輔助效果,期望更多研究成果能滿足病友在正規治療以外,尋求中藥治療時的可靠選擇。

受到早期治療藥物有限、效果也不好的負面影響,台灣AS病友未必都會接受正規治療,錯失新藥發展、重拾健康生活的契機。中山附醫期許透過多元化衛教宣導,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讓更多病人願意走出來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