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骨質疏鬆被忽略的事實




骨質疏鬆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被忽略的事實
 台灣骨質疏鬆的盛行率為全世界第一,主要的原因是先天體質及後天生活環境因素。台灣婦女的髖骨骨折率為亞洲最高。
 台灣地區65歲以上婦女之脊椎骨折發生率為20%,男性為12.5%。
 只有12%的脊椎骨折被診斷出來,換句話說,88%的脊椎骨折的病人並不自知。脊椎骨折病人中只有2%接受治療。
 骨癌在30歲達到巔峰,40歲以上每年流失1-2%;停經後,每年流失5-8%。
 50歲以上女性有一半在其有生之年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骨折之發生率及生活品質損失及社會成本大於乳癌、中風及心臟病之總和。

長期以來,骨鬆及其併發症被民眾及醫界忽略,因此,2008年醫界骨鬆學會喊出「挺直腰、大聲講、骨骼一定強」的口號。喚起大眾的重視,開始著力於骨鬆的防治。

骨鬆的防治,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
1. 及早預防,包括飲食、運動、日曬補充鈣及維他命D等策略。
2. 及早診斷,接受DXA骨質密度檢測,建議所有65歲以上民眾及50歲以上有任一項危險因子者,自費700元接受檢查。
3. 積極接受治療,目前已有鈣穩(Evista)、福善美(Fosamax)、維他命D、骨維壯(Bonviva)、骨力強(Aclasta)、骨穩(Forteo)、密鈣息(Calcitanin)、鍶(Strontium)等新藥,且大部分已有健保给付。

骨質疏鬆及骨折的危險因子
一、 體質

 遺傳家族史
 體重小於45公斤
 早停經
 老化
 過去曾有骨折 二、 生活型態

 抽菸
 喝酒
 缺乏運動
 飲食缺鈣
 易跌倒者 三、 疾病

 糖尿病
 使用類固醇
 甲狀腺亢進
 肝硬化
 類風濕性關節炎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