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骨質疏鬆症防治指引及新進展

骨質疏鬆症防治指引及新進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被忽略的事實

長期以來,骨鬆及其併發症被民眾及醫界忽略:
l台灣骨質疏鬆的盛行率為全世界第一,主要的原因是先天體質及後天生活環境因素。台灣婦女的髖骨骨折率為亞洲最高。
l台灣地區65歲以上婦女之脊椎骨折發生率為20%,男性為12.5%
l只有12%的脊椎骨折被診斷出來,換句話說,88%的脊椎骨折的病人並不自知。脊椎骨折病人中只有2%接受治療。
l骨質在30歲達到巔峰,40歲以上每年流失1-2%;停經後,每年流失5-8%
l 50歲以上女性有一半在其有生之年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
l骨折之發生率及生活品質損失及社會成本大於乳癌、中風及心臟病之總和。


一、  體質


l       家族史


l       BMI<20 kg/m2


l       40歲以前停經


l        老化


l        過去曾有骨折


二、  生活型態


l          抽菸


l          喝酒


l          缺乏運動


l          飲食缺鈣


l          易跌倒者


三、    疾病


l          糖尿病


l          使用類固醇


l          甲狀腺亢進


l          肝硬化


l     類風濕性關節炎

骨鬆防治三件事

1.及早預防
包括生活型態、飲食、運動、日曬、補充鈣(每天12001500毫克)及維他命D(每天8001000 IU)等策略。
2.及早診斷
建議所有65歲以上民眾及50歲以上有任一項危險因子者,接受腰椎及髖骨DXA骨質密度檢測。骨質密度(BMD)小於-1.0應開始及早預防策略;骨質密度小於-2.5以下應藥物治療。
3. 積極治療
目前已有鈣穩(raloxifene,Evista)、福善美(alendronate,Fosamax)、維他命D、密鈣息(calcitonin,Mialcacic)及骨維壯(Bonviva)、骨力強(zoledronate,Aclasta)、骨穩(teriparatide,Forteo)、鍶(strontium, Protos)等新藥,且大部分已有健保给付。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