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過敏的免疫療法—現況與未來


免疫療法,過去稱為減敏療法,自1910年問世,已經發展了90幾年,傳統的免疫療法是以極細的針做皮下注射是將過敏原物製劑,以極低劑量每星期注射一次,之後逐漸增加劑量與濃度,然後漸漸拉長注射間隔至每月一次,整個療程約需要持續3~5年,以誘發患者產生免疫耐受性。


2004年6月,歐洲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會(EAACI)中,過敏的免疫療法是此次大會的重心,有許多新的進展。新的減敏製劑陸續上市,都是以基因工程新製程,直接人工合成過敏原中引起免疫反應的抗原胜肽。另一個新的進展是投與途徑的改良,其中尤以舌下滴劑型製劑進展最快。也有添加佐劑的過敏疫苗,甚或CpG DNA疫苗正研究中。



免疫療法的證據醫學

迄今共有64個隨機控制式的嚴謹臨床試驗證實有效,它的療效一般在規則持續地治療後4~6個月後出現,對80%的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花粉熱有效,可以全面性地改善各器官的過敏症狀。2003年Cochrane證據醫學資料庫發表結論指出免疫療法針對氣喘、過敏性鼻炎的證據強度是”非常有效”,結論是”強烈推薦”。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也發表現況報告(WHO position paper)陳述,免疫療法對80%的過敏病人有效,是根治過敏的唯一方法,值得推薦。



免疫療法的功效

1.根治或減輕過敏症狀。

2.減少用藥及求醫次數。

3.改變造成過敏的第二型幫助型T細胞反應(Th2 reaction),回復平衡的免疫狀態。

4.預防過敏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的”過敏三部曲” (Allergy march)進展。

5.預防新的過敏原。大部分過敏病人一開始只對一、二種東西過敏,隨著病程進展,過敏原會愈來愈多,免疫療法可以預防這種新過敏原(New sensitization)的現象。



哪些過敏患者需要免疫療法

1.免疫療法對塵螨、花粉、貓毛過敏、昆蟲叮咬的過敏者效果最好,對這些過敏原造成的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花粉熱等確定有效,這些過敏的患者,如果經常受症狀困擾,藥物的治療效果又不理想時,應考慮減敏治療。

2.符合上述狀況的病人,如果找得到確定過敏原,3歲以上即可施打,30歲以前施打效果較好。

3.另外,嚴重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發展成氣喘的高危險群,可以考慮以免疫療法預防過敏的進展。



哪些人不能接用免疫療法

1. E型免疫球蛋白(IgE)非常高,嚴重氣喘者。此時需先用藥物治療,病情穩定後才可考慮。

2. 不能配合規律的療程達3-5年者。



未來展望

新的基因工程減敏製劑,直接人工合成過敏原中引起免疫反應的抗原胜肽 (epitope),去除不需要的蛋白結構,這種新的基因工程減敏治劑,可以更有效誘發免疫耐受力,達到根治過敏的效果。

舌下滴劑型製劑進展順利,2000~2004年間,共有29個臨床試驗發表,其中80%的結論有效,有效強度約與傳統皮下注射相當,但更方便、更少副作用,在很多歐美國家已經上市,可惜目前仍未引進台灣,機轉與療效也不如皮下注射式清楚。

隨著基因解碼及蛋白質純化技術的進步,添加佐劑(如IL-12, IL-18)的胜肽疫苗,可以更增加免疫反應。CpG DNA疫苗亦研究中。未來的「過敏疫苗」,透過新的製程及授與途徑,將更有效、安全及方便。





魏正宗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人體試驗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進修

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研究員

前台中榮總家醫科,高雄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嘉義榮民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中市402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TEL)04 24739595 # 34714 (FAX) 04 24739220



James C. Wei, M.D.



Director, Chinese Medicine Clinical Trial Center

Chairman,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 Ethic Committee

Division of Allergy, Immunology and Rheumatology

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No. 110, Sec. 1, Jianguo N. Rd., Taichung City 40201, Taiwan

www.drwei.idv.tw,
www.ascare.org.tw,
www.csmu.edu.t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