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過敏性鼻炎的整合免疫療法

台灣地區20%的民眾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20%會造成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許多病人同時有過敏性結膜炎及皮膚過敏。小孩的過敏性鼻炎若沒有好好治療,常造成鼻竇炎及鼻息肉,也會常常感冒,且感冒症狀較久,容易併發中耳炎。


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症狀表現,以過敏性鼻炎、蕁蔴疹、結膜炎、皮膚炎、氣喘為主。所以治療過敏,一定要全身性的治療,而不只是局部的症狀治療,才能真正對過敏體質有所改善。標本兼治,多管齊下的整合免疫療法,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趨勢。



所謂整合免疫療法,其實是綜合下列治療策略的鷄尾酒療法:

1.症狀厲害時:給予最新的第三代抗組織胺,可以快速緩解症狀,而且幾乎沒有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嗜睡,口乾等副作用。

2.常常發作的季節:可以類固醇噴劑來有效預防發作,而且沒有副作用,類固醇噴劑己證實幾乎沒有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目前公認為治療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藥物,常常發作的季節,建議早晚各噴鼻一次。

3.上述方法仍無效時:可以加上口服或噴鼻的肥胖細胞(mast cell)穩定劑或免疫修飾劑。白三烯(leukotriene)拮抗劑,對輕、中度氣喘是安全有效的新選擇。

4.每個病人都應接受抽血或皮膚測試過敏原,儘量找出可能的過敏原,並在居家環境中儘量避免過敏原,環境控制是基本必要的功課。


5.吸入性過敏原,例如塵蟎、花粉和黴菌等,常常無所不在、無法完全避免,減敏(desensitization)疫苗,又稱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是唯一有效的改善過敏体質的介入性治療。減敏療法的是將該過敏原之生物製劑,以極低劑量每星期注射一次,之後逐漸增加劑量與濃度,以誘發患者產生免疫耐受性。它的療效,一般在規則持續地治療後4~6個月後出現,之後漸漸拉長注射間隔至每月一次,整個療程約需要持續2~3年,是一種長時間的治療方法。

6.如果已適當的使用藥物或者加上努力做環境控制,症狀仍無法改善,減敏療法是強烈推薦的治療策略,對80%的氣喘、過敏性鼻炎有效,可以全面性地改善各器官的過敏症狀。減敏治療需由專業的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評估,並設計減敏疫苗劑量及療程,這是現今根治過敏的唯一方法。



過敏不再是一種令人困擾不已且無法治癒的疾病了!對於過敏疾病的治療,比起過去,現在已有很大地進步了。因此,若有過敏症狀產生時,應早點到醫院找過敏免疫風溼科,接受專科醫師悉心叮嚀與治療,應該可以戰勝過敏。



過敏性鼻炎的整合免疫療法

1.第三代抗組織胺

2.類固醇噴劑

3.肥胖細胞穩定劑

4.免疫修飾劑

5.環境控制,儘量避免過敏原

6.減敏療法






魏正宗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人體試驗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進修

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研究員

前台中榮總家醫科,高雄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嘉義榮民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中市402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TEL)04 24739595 # 34714 (FAX) 04 24739220



James C. Wei, M.D.



Director, Chinese Medicine Clinical Trial Center

Chairman,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 Ethic Committee

Division of Allergy, Immunology and Rheumatology

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No. 110, Sec. 1, Jianguo N. Rd., Taichung City 40201, Taiwan

www.drwei.idv.tw,
www.ascare.org.tw,
www.csmu.edu.t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