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過敏的診治新進展

2004年6月12~16日,歐洲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會(EAACI)在阿姆斯特丹召開,會中約有3000位世界各地的過敏免疫專家與會,我亦全程參與這場為期四天的盛會,深感獲益良多,故簡略寫出這次大會的學術成果與感想。


過敏原的檢測

過敏原的檢測技術仍是此次大會的討論重心,也是多家廠商展示他們的產品,檢測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的方法更多樣化了,過去的MAST及RAST法幾乎已不用了,目前的主流仍是CAP自動檢測法,但是也有廠商發展出固相式ELISA法及化學冷光法(Immulite),形成百家爭鳴的盛況。

皮膚測試法仍是學術界堅持的標準,已有許多新的過敏原試劑被開發出來。但因施測較不方便,臨床使用仍以抽血檢測較普遍。新的進展是以流式細胞儀來偵測過敏原。流式細胞儀是模擬體內生理狀況,以過敏原試劑加入純化的嗜鹼性白血球(Basophil)中,看是否出現活化標記CD63。這個方法可彌補過去的皮膚或抽血測試偽陰性(驗不出過敏原)或偽陽性(驗到不是真的過敏原)的狀況。目前已有許多廠商推出這項新科技的產品。



藥物

最新的第三代抗組織胺,可以快速緩解症狀,而且沒有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嗜睡,口乾等副作用。類固醇噴劑己證實幾乎沒有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目前為治療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藥物,可以有效預防發作。上述方法仍無效時:可以加上口服或噴鼻的肥胖細胞穩定劑或免疫修飾劑或白三烯拮抗劑。



免疫療法的證據醫學

免疫療法,過去稱為減敏療法,已經發展了20幾年,迄今共有64個隨機控制式的嚴謹臨床試驗證實有效。
2003年Cochrane證據醫學資料庫發表結論指出免疫療法針對氣喘、過敏性鼻炎的證據強度是”非常有效”,結論是”強烈推薦”。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也發表WHO position paper陳述,免疫療法對80%的過敏病人有效,值得推薦。

免疫療法對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昆蟲叮咬的過敏,花粉熱等確定有效,這些過敏的患者,如果經常受症狀困擾,藥物的治療效果又不理想時,應考慮減敏治療。符合上述狀況的病人,如果找得到確定過敏原,3歲以上即可施打,30歲以前施打效果較好。其中,對塵螨、花粉貓毛過敏者效果最好。嚴重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發展成氣喘的高危險群,可以考慮以免疫療法預防過敏的進展。



新的免疫療法

傳統的免疫療法是以極細的針做皮下注射,施打的藥物是過敏原的純化物。新的減敏製劑則是以基因工程的方法,直接人工合成過敏原中引起免疫反應的抗原胜肽 (epitope),去除不需要的蛋白結構,這種新的基因工程減敏治劑,可以更有效誘發免疫耐受力,達到根治過敏的效果。

另一個新的進展與投與途徑的改良,其中尤以舌下滴劑型製劑進展最好。迄今已有29個臨床試驗證實有效,有效強度約與傳統皮下注射相當,但更方便、更少副作用,可惜目前仍未引進台灣,機轉與療效也不如皮下注射式清楚。



未來展望

隨著基因解碼及蛋白質純化技術的進步,未來的減敏製劑多半是人工合成的抗原胜肽片段,甚或DNA疫苗亦研究中。適當的佐劑,如IL-12,可以更增加免疫反應,新的製程及授與途徑,將使「過敏疫苗」更有效、安全及方便。





魏正宗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人體試驗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進修

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研究員

前台中榮總家醫科,高雄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嘉義榮民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中市402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TEL)04 24739595 # 34714 (FAX) 04 24739220



James C. Wei, M.D.



Director, Chinese Medicine Clinical Trial Center

Chairman,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 Ethic Committee

Division of Allergy, Immunology and Rheumatology

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No. 110, Sec. 1, Jianguo N. Rd., Taichung City 40201, Taiwan

www.drwei.idv.tw,
www.ascare.org.tw,
www.csmu.edu.t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