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醫學系三年級的高碩彥同學,最近有一篇5分的文章被接受了!

件事情特別值得分享,我們醫學系三年級的高碩彥同學,最近有一篇5分的文章被接受了! 事實上,這是他的第3篇SCI paper了!

他的三篇論文圍繞僵直性脊椎炎與纖維肌痛症的主題,如下:
1.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Increased Risk of Developing Osteoarthritis: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n Taiwan. (Published,共同作者)
Journal: Front Med (Lausanne), Section Rheumatology. IF=3.9, Q1

2. Patients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Are Associated With High Risk of Fibromyalgi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Published,第一作者)
Journal: Front Med (Lausanne), Section Rheumatology. IF=3.9, Q1

3. Higher risk for Sjögren's syndrome in patients with fibromyalgi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Accepted,第一作者) 
Journal: Front Immunol, Section Autoimmune and Autoinflammatory Disorders. IF=5.085, Q1

碩彥在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暑假參加我的暑期醫學生研究班,是當時我的團隊最年輕的成員,一開始我也不確定醫學系二年級是不是適合開始學臨床研究...



事實證明,因著他的積極與努力,到目前短短的一年多,碩彥已經有三篇優秀的論文發表,也成功地在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年會發表口頭報告(應該是學會遊戲來最年輕的報告者吧☺)




也附上碩彦所寫的學習心得,分享給各位,特別是剛進來的新血們!

---------------------------------------------------------------
承蒙魏副院長、統計師及團隊中各教授們的指教與協力,方能產出得來不易的珍貴成果,也使我幸運地能夠有機會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SCI original article在Q1等級,甚至是影響因子5分以上的期刊;對於一路走來有幸遇到的師長們的教導,感激之情實在難以用言語表述。回顧過往文獻,我觀察到,現行關於纖維肌痛症的研究,有相當多因為限於臨床上收案的限制,都流於較小規模;也因此使用大量樣本數作為基礎的纖維肌痛症相關的觀察性研究,確有其學術價值與臨床上的實益存在,亦有補足知識缺口的價值。也因此,目前以第一作者發表的兩份研究,均與纖維肌痛症相關。

一年多來接觸流行病學的資料庫研究,最大的收穫除了寫作技巧外,更是與臨床醫師們的接觸;團隊中的師長們的言傳身教,逐漸型塑了我的價值觀,也使我對知識應該抱持的嚴謹及細膩態度都有了更深層的體認。這樣的觀念使我逐漸以研究者的身份自期,並漸漸習慣以具備層次性的思維去面對各類議題,進而能夠有底氣去擴張自己在學術上所欲探究的內容。即便是在流行病學以外的範疇,在醫療政策或法律的陌生領域中進行議題探討或學術文章寫作,觀念上都得益這一年多以來在團隊中所親身體認到的,師長們做為研究者的態度,獲益實在匪淺。

特別感謝副院長的栽培。身為團隊的核心,魏副院長無疑是極其成功的典範人物。對初踏入流行病學領域,對一切幾近一無所知的學生而言,最迫切需要的必定是臨床醫師給予的信心以及針對遇到的問題有效率且精確的提點;而直接來自於團隊核心的即時提點,對於因知識或經驗不足而惶恐的學生,是最重要的定心丸—而這些溫暖的鼓勵與提示,都是我大二時尚在摸索而不得其法時,能夠重新找到方向的重要因素。

「文章千古事」,老師的話言猶在耳,我會堅持著實證與邏輯思考的精神,在學術的道路上嚴謹地力求精進。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三年級 高碩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