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健保資料庫研究團隊 - 子宮內膜異位與紅斑狼瘡風險的關係

健保資料庫研究團隊 - 子宮內膜異位與紅斑狼瘡風險的關係

醫學系 / 范予熙 同學
題目:Association between endometriosis and risk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作者群:范予熙、梁培英、邱政元、王煜勛、顧明祥、魏正宗
發表期刊:Scientific Reports(IF 3.998, Q1)

摘要:

子宮內膜異位是最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影響大約10%的育齡婦女,此疾病常見表現為腹部疼痛。關於子宮內膜異位的致病機轉至今仍然不甚明確,「經血逆流假說」為目前最被廣泛接受的假說,此假說假設內膜隨著經血,逆流至輸卵管、卵巢等,進一步附著形成異位內膜,進而造成慢性發炎甚至不孕。系統性紅斑狼瘡(SLE)是一種系統性自身免疫疾病,影響全身多處的器官,此疾病患者約有90%為女性,且多集中於生育年齡層。研究指出,自體免疫疾病在子宮內膜異位患者間有較高的盛行率,然而子宮內膜異位與系統性紅斑狼瘡間的關係目前仍不甚清楚。本研究採用回溯性世代研究設計,透過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我們發現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未來更容易罹患系統性紅斑性狼瘡,風險比高達2.37倍,如將條件限制於經腹腔鏡診斷之子宮內膜異位,風險比更是高達4.74倍。因此當臨床醫師在面對子宮內膜異位患者,尤其是30至45歲、無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無使用荷爾蒙藥物或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需更加注意患者罹患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風險。

心得:
首先,非常感謝作者群付出的努力,從論文構想、數據統計、寫作到投稿,所有部分都是靠著所有作者一同努力才得以順利完成。此外,我要感謝共同作者梁培英主任,有著主任豐富文章內容與修改潤飾文稿,才能大大提升文章品質。最後更要感謝大數據團隊的大家長魏正宗副院長給予我這機會寫作,寫作與投稿過程中也給予我許多方面的指導。這篇文章是我參與大數據團隊以來發表的第二篇SCI論文,我真心感謝也珍惜中山醫有這樣一個大數據團隊,讓我在身為醫學生期間,能一步步從學習生統、研究方法一路到寫作、投稿。台灣擁有如此珍貴的健保資料庫,實是進行學術研究的寶貴資源,我也期盼自己未來在學術與寫作上均能持續精進,並以高分期刊為目標,為團隊產出高品質的論文。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