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寄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洪堯民主任的心得分享

📝 轉寄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洪堯民主任的心得分享

🙂 洪主任指導們醫學系陳明利同學的文章,最近發表在流行病學排名第一的期刊IJE!

國際流行病學期刊 IJE 投稿心得:

題目:


作者群:陳明利、高唯明、黃景揚、洪堯民、魏正宗

非常感謝魏教授,景陽博士指點迷津和明利同學對於這一篇論文發表的研究提案和文獻查證與最後校稿!

期刊投稿中必須面對期刊主編 editor與Reviewers的問題回覆(Response to Reviewers’ comments ) 過程非常辛苦!

從提案成功 (2018.9) 到接受刊登 (2020.1) 共17 months ,從成功提案到今天正式出版共二年!



👇 點選可往下閱讀更多 👇

首先是研究提案部分

感謝魏教授與呂宗學教授,這個提案是受到兩位教授之前上課時所指導的原則才能初步成型,當然明利同學是直接研究提案者 ,記得當時明利提出literature review 先前個案報告發現,乾癬的發生和病患先前的HPV感染有臨床上相關聯性,同時也發現因HPV引發的nerve growth factor (NGF)的表現,而NGF也參與了乾癬的致病機轉 ,另外乾癬是自體免疫疾病,其發生危險因子牽涉廣泛和環境、感染(如HIV、HSV, other pathogens)、藥物作用都也相關。

流行病學期刊很重視各種 confounding factors , 明利透過comprehensive literature review , 提出明確、適合資料庫研究問題(瞭解資料庫特性): hypothesis driven,應該是成功的第一步。

其次是快速流病統計團隊run data:

非常感謝魏教授,景陽博士,卓越領導, 流病統計團隊快速處理研究提案 。
堯民有紀錄當時明利email 給景陽博士信件,景陽博士非常迅速回應所有研究設計疑難雜症,流病統計團隊快速處理提案者困難,應該是成功的第二步。

接下來是透過團隊有效寫作 (詳細文獻探討)
當然明利同學是直接由魏教授指導,當時因為魏教授給堯民機會參與,才能協助明利完成初稿!

魏教授一直鼓勵我們 透過email loop 進行團隊線上討論,透過brain storming 讓研究不孤單,寫作變容易!

寫作完成後要投稿 ,這經驗分享如下

國際流行病學期刊 IJE很有個性,單是判對斷是否 外送peer review 就要花6 weeks. ( All papers submitted to IJE are assessed by the editorial board prior to external review) 加上 IJE editor共邀請 4位嚴謹Reviewers ,first review took about 4.5 months ( Submit 19-Dec-2018 , Back from Reviewers~ Major Revision (28-Apr-2019); 當收到reviewers comment 時,其實起初很茫然,不知道如何修改較完善,幸運的是有賴魏教授與景陽博士指點迷津,給予詳細rationales, originality, 與bias adjustments 寶貴建議與進一步統計分析,明利同學與我才能有明確方向。

心得是國際流行病學期刊對研究hypothesis driven 非常嚴謹 !對於為何要做此研究, 文獻探討一定非常詳細!

我們透過email loop 進行團隊線上討論,魏教授與明利查詢很多相關papers 給我閱讀,並且 revision ;
心得的另一項 是IJE 有一位Reviewers 專門審查流病統計,包括statistical models fitting , statistical power 等問題都有嚴格要求! 

統計師景陽博士幫忙很多資料分析與製作精美圖表, 這是成功打動IJE editor與Reviewers的重要一步!! 真得是團隊力量大!


此篇研究結果發現,在校正完干擾因子(包含共病、年齡、性別、藥物使用、皮膚科就診次數)之後,HPV感染和乾癬的發生呈現正相關(aHR=1.177, 95% CI, 1.010–1.373),且在分層分析中,我們也發現年齡分層亦均有正相關(p value = 0.009),隨著病患年紀增加,獲得乾癬的危險程度也隨之增加。

另外,我們也發現乾燥症和乾癬的發生亦具有意義,為未來乾癬以及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關係提供新的線索。本研究的結論認為,HPV感染和乾癬的發生具有流行病學上的相關聯性,而年齡增加了其危險程度。


從提案成功 ,投稿IJE到發表歷時一年半的時間,有恆心毅力應該是成功的重要一步! 從魏教授、景陽博士和明利同學身上獲得很多的指導、啟發以及幫忙,我們透過團隊合作,詳細文獻探討、提出明確hypothesis driven研究問題、快速流病統計團隊run data 、 團隊線上討論brain storming, 恆心毅力合力完成這一篇發表。

感謝魏教授卓越領導,建立此一平台,感謝大家幫忙資料分析以及給予回覆期刊的意見。希望爾後大家持續團隊合作!

堯民 敬上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