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異位性皮膚炎針劑 有健保給付了

轉貼:異位性皮膚炎針劑 有健保給付了

👨‍⚕️ 魏正宗醫師:異位性皮膚炎的未來,不,現在式,是免疫療法的時代了❗️

         🎊 好消息是,最近健保可以給付了❗️

        ✏️  不過,健保給付的規範太嚴,恐怕大部分病人申請不到。
         
        🙂 病友們可以留意有沒有參與臨床試驗的機會,或善用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

        📍 給付規範包括:必須先經過照光3個月及兩種口服免疫抑制藥物的足量治療各3個月,而疾病嚴重度(EASI評分)仍有20分且體表面積30%以上,才能使用針劑。

🔎 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為皮膚最常見的發炎疾病,乾癬曾被認為是最難纏的皮膚病,但自從15年前首支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核准上市後,大幅翻轉其治療,新的藥物在持續使用一年後,高達6成的病患可以達到100%的控制。



口服環孢素 原本用於乾癬

而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發展相形落後,目前仍以類固醇為主,直到2017年才發展出第一支治療的生物製劑。

透過抑制與過敏相關的兩種發炎物質,第4及13型的介白素,隔週皮下施打一針,但價格高昂。

🎉 好消息是國內健保從2019年12月1日開始給付,健保價格單一針劑不到兩萬元;同時,原本用於治療乾癬病患的老藥口服環孢素,衛福部也在一個月前核准用於異位性皮膚炎。這兩種治療藥物,讓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治療出現曙光。

口服環孢素之所以同時對兩種完全不同的皮膚病有效,就是因為其廣泛的免疫抑制功能,但也因此有廣泛的免疫抑制並具有腎毒性,較不建議長期使用;遺憾的是,健保尚未訂定給付使用規範。

至於針劑,只核准用於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患者使用反而可能惡化。其他副作用則有輕至中度結膜炎,有些也會出現頭頸部濕疹,整體而言,副作用相對少。

因此雖是新藥,不需如其他乾癬生物製劑需要執行風險管控,但考慮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眾多,因此健保訂定嚴格的給付規範。



口服治療後 才能用針劑

給付規範包括:必須先經過照光3個月及兩種口服免疫抑制藥物的足量治療各3個月,而疾病嚴重度(EASI評分)仍有20分且體表面積30%以上,才能使用針劑。

至於療效,臨床試驗中,在16週以及52週,分別有5成及6成5患者改善可以達到75%,但仍可能需要搭配外用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目前在研究中的藥物眾多,有些口服藥物的療效顯著比現有針劑更高,預估兩年後就可能會上市,可以期待未來的治療上會越來越好。

雖然異位性皮膚炎經過多年的等待,終於有了新藥,不過正確的診斷更為重要,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可能與其他嚴重的皮膚疾病不易區分,如乾癬、藥物過敏,甚至疥瘡、皮膚淋巴瘤,所以在接受治療前,尋求皮膚科醫師的正確診斷才是根本之道,否則藥物再好,用於錯誤的疾病,不只浪費錢,甚至拖延就醫,導致疾病惡化,也是得不償失。


📝 作者:台大醫院皮膚部蔡呈芳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