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亞洲人才會的「亞洲蹲」 真有這麼多好處?

轉貼:亞洲人才會的「亞洲蹲」 真有這麼多好處


🤼‍♂️ 「亞洲蹲」是近來興起的網路熱詞,即雙腳完全著地、臀部貼近腳踝、雙膝分開的一種動作或姿勢,因亞洲人尤其是中國人做這個動作幾乎毫不費力,姿勢還很標準而得名。

台灣許多公廁採用蹲式馬桶,雙腿一跨、腳掌、腳跟貼地,自然蹲坐而下,這個再熟悉不過的姿勢對你我來說可能輕而易舉。

但你知道嗎

🤼‍♀️ 對不少西方人而言,這動作可是難上加難,只能踮起腳尖,腳跟一觸地,常常一屁股跌坐地上,因而還被封上「亞洲蹲」的稱號❗️

這個動作牽連人體許多部位,要辦到並不簡單,和人種也沒有太大關聯。倒是和東方人過去體型、從小習慣可能比較有關係,但只要身體常伸展、多訓練肌力,在不對身體造成負擔下,無論亞洲人或西方人都做得來。

到底要怎麼蹲才對

這種被冠上「亞洲」的蹲法難倒了許多歐美人士。首先,你得讓兩隻腳穩穩地踩在地上,然後盡可能地蹲低,讓臀部碰到腳踝,膝蓋也要向外打開。

「亞洲蹲」並非亞洲人專屬,從人體解剖結構來說,人種之間沒有太大差異,在國外健身論壇上,亞洲蹲成為一種能夠舒筋活絡的潮流方式,且外國人很多熱衷滑雪等項目,都要用到深蹲,應該都是可以完成的。

🙂 要完成這個姿勢有三大條件:

1. 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靈活度好:如果膝蓋、髖關節僵硬、退化,要完成這姿勢就有難度,既蹲不下去,還可能相當疼痛。但如果從小就養成這個習慣,一直保持靈活度,就比較有可能辦到。

2. 背、腿肌肉力量夠:蹲下去還要起得來,包括下肢的大腿、小腿及背部力量都要足夠才辦的到。

3. 阿基里斯腱靈活、腰圍小:即使是亞洲人,如果長期穿高跟鞋,腳跟的阿基里斯腱緊繃,蹲下來腳跟就容易離地。也可能和亞洲人過去普遍偏瘦、腰圍小,要辦到這個姿勢自然不是難事。

踝、膝、髖、骨盆與脊椎都要有良好的活動度與穩定度。

腳踝要有足夠充分的背屈活動度及阿基里斯跟腱的延展度,同時搭配膝關節屈曲,髖關節屈曲與外轉,及脊椎的延伸及核心肌群穩定性。

大多數的歐美人士只能蹲到歐巴馬這個程度





🚻 蹲式廁所排便較順暢

「亞洲蹲」最棒的試驗場所就是蹲式廁所,這也是許多歐美人士造訪亞洲時最頭痛的地方。


🔎 加拿大神經科學家拉美提(Daniel Lametti)指出,人們或多或少可以透過收縮或釋放肛門括約肌來控制排泄,然而這也需要直腸和肛門間的彎曲角度幫忙。

當人們站著時,這種被稱為「肛門直腸角」(anorectal angle)的角度大約是 90度,如此一來會對直腸造成向上的壓力,把排泄物困在體內。

用蹲的上廁所,將近直角的角度會被拉平,就像花園水管的扭結被拉平,排便會比較順暢,而這箇中好處似乎蹲式廁所比座式馬桶更能體現。


「亞洲蹲」的八大神奇好處

1. 積極休息

當然了,能深蹲,出行很方便,等於隨身攜帶小馬扎,隨時隨地可以休息、放鬆。而且,坐在椅子上只是被動的休息,蹲著則是一種更加積極的休息方式,需要動用保持良好身姿的所有肌肉。

2. 大便通暢

人的生理結構決定,蹲著,消化系統的末端保持自然角度,排便更順暢、更徹底。

3. 減肥塑身

蹲下、起來,需要調動全身多處、特別是腿部的肌肉,既然如此,當然就有助於減脂、塑形了。

4. 抗糖尿病

腿部強壯有助於防止、緩解糖尿病。同樣一碗白飯,不同的人吃下去對血糖的影響不同。肌肉強壯的人新陳代謝過程中消耗的糖分更多,而腿部是肌肉最集中的部位。(溫馨提醒:不要忘記控制飲食

5. 緩解背痛

蹲可以保持髖關節更靈活,有助於緩解頸部和背部壓力、保持軟組織的彈性和靈活性。蹲下、站起還可以加強我們的"核心",保持良好姿勢,而錯誤的姿勢是引起許多背部、頸部問題的關鍵。

6. 提升體能

正確的蹲姿、合理的訓練計劃可以加強肌肉能力,提高競技成績。各種各樣的蹲,一直是運動員重要的訓練方式之一。

7. 延緩癡呆

2015年倫敦國王學院研究稱,旨在增強腿部力量的鍛煉方式從遠來看會影響認知老化,這包括人的思維、學習、記憶能力。健康成年人延緩大腦衰老最有效的一個辦法是讓腿部肌肉更強壯。

8. 延年益壽

中國有句老話,人老腿先衰。肌肉鍛煉可以改善代謝模式,提高心血管能力,保持關節、韌帶柔韌等,緩解各種健康問題。再說了,腿腳靈便,更好地享受晚晴,心情也會更陽光。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