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健保署砍掉了「藥價黑洞」,卻讓市場生出「檸檬黑洞」

轉貼:健保署砍掉了「藥價黑洞」,卻讓市場生出「檸檬黑洞」

👨‍🔬 魏正宗醫師:深度好文!請支持「好藥」用差額自費的方式,留在市場上。(可惜的是,健保署目前不准差額自費。)

🔎 今天我們為了吃到藥效更強,副作用更少的藥,所額外付出的那一點自費金額,雖然是出於為了讓自己減少痛苦的自私目的,但是這一點一點一滴的金錢付出,在數十年之後回頭看,卻都促進了人類醫學的進步。

我們需要為了不創造別人的相對剝奪感,就不准「好藥」用差額自費的方式,留在市場上嗎

📝 最近抗生素的最後一線用藥,俗稱藍波的 Tienam,號稱要退出台灣市場,引起了不少在第一線跟感染作戰的醫生的憤慨。

健保的藥品定價策略很有趣,他是每年調查市場每種藥品的「平均」價格,然後給廠商3-5%的「合理」利潤,做為第二年的公告價格,要求廠商降價。

為了控管不斷上漲的醫藥支出,又不能隨便漲健保費,健保署設定出了這種遊戲規則,著實用心良苦。不過既然健保署已經給廠商3-5%的「合理」利潤了,為什麼還是一堆廠商喊著要退出呢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