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過度攝取含糖飲料將增加21%死亡風險 - 哈佛34年研究追蹤

轉貼:過度攝取含糖飲料將增加21%死亡風險 - 哈佛34年研究追蹤

根據一項長達34年,涉及11萬人的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顯示,攝取含糖飲料(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SSBs)越多,死亡的風險就越大,尤其會增加21%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且相較於男性,女性攝取含糖飲料較容易增加死亡風險。該研究於日前(18)發表於《Circulation》。 



🔎 研究發現

美國飲食中糖的一大來源就是碳酸或非碳酸飲料、果汁、能量飲料與運動飲料等含糖飲料,雖然美國含糖飲料消耗量整體在過去十年中逐漸下降,但近期,成年人在含糖飲料的攝取量逐漸增加,甚至超過建議攝取量(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同時,因為城市化和飲料的行銷手段,導致發展中國家的含糖飲料攝取量也逐步增加。 

先前研究發現,含糖飲料攝取量與體重增加之間有高度關聯,並且與第2型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相關,但很少研究其與死亡率的相關性。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1980年-2014年護理人員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 NHS)中80,647名女性和1986年-2014年醫護人員追蹤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 HPFS)中37,716名男性,在這兩項研究中,參與者每兩年須回答一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的問卷。 


研究人員發現,攝取越多含糖飲料,導致死亡的風險越大,與每月攝取不到一次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月攝取1到4次含糖飲料將增加1%風險,每週攝取2到6次含糖飲料將增加6%風險,每天攝取1到2次含糖飲料將增加14%風險,每天攝取2次以上含糖飲料將增加21%風險。 

而攝取含糖飲料和整體死亡風險的關聯,在性別上有明顯的差異,相較於每月攝取不到一次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天攝取2杯以上含糖飲料,男性整體死亡風險增加29%,而女性整體死亡風險則將會增加了63%。作者認為,可能是由於性別相關的代謝差異所造成的。 

另外,攝取含糖飲料與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有十分密切的關係,與不常攝取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天攝取2次以上的含糖飲料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增加31%,每天攝取1次含糖飲料則會增加10%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 


不論在男性或女性中,攝取含糖飲料都與罹患癌症造成死亡有部分關聯。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研究了攝取人工甜味劑(代糖)飲料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發現,攝取代糖飲料來取代含糖飲料可以適度降低死亡的風險,但若一天攝取4份以上代糖飲料反而顯著增加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而導致死亡的風險。 

營養學家Vasanti Malik表示,該研究顯示,我們必須限制含糖飲料(SSBs)的攝取,並用其他飲料取代,最好是喝水來取代飲料,以改善健康與延長壽命。 

流行病學與營養學教授Walter Willett表示,本次研究與攝取高糖會引起代謝疾病的常識相符合,並且顯示攝取含糖飲料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進而導致死亡風險增加,這研究結果將對限制向兒童與青少年銷售含糖飲料以及徵收飲料稅這兩項政策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