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蹬腳跟」可以防骨頭老化!骨科博士教你6招簡單練出好骨力,體力弱、年紀大都適用

轉貼:「蹬腳跟」可以防骨頭老化❗️骨科博士教你6招簡單練出好骨力,體力弱、年紀大都適用

✏️ 骨頭鍛練法就是「蹬腳跟」「迷你跳躍」這兩種方法。

🙂 這兩種方法,都能夠機械性地對骨頭施加負擔,擁有促進骨形成、打造強健牢固骨頭的效果。

蹬腳跟在廚房煮飯時就可以邊煮邊做,請記得要常常做。而迷你跳躍能夠對骨頭施加達體重數倍的負擔,可以期待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兩種運動都可以分成多次來進行,比起一次做很多回,能夠長期持續下去才更重要。對骨頭施以重力或衝擊時,會活化骨細胞。

🔎 骨細胞有著讓全身臟器活化的作用,藉由鍛練骨頭來活化骨細胞,不僅能夠防止骨頭老化恢復青春,更與全身的年輕化有著關聯。為了「能夠一直有朝氣又美麗」,請務必養成每天鍛鍊骨頭的習慣。

❗️以下十個生活上的特徵,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屬於容易骨折的高風險族群: 
  1. 就算到很近的地方也要開車
  2. 很少吃牛奶、乳製品
  3. 很少吃小魚、豆腐等大豆製品
  4. 經常喝咖啡、啤酒
  5. 最近總覺得身高減少了
  6. 體格偏瘦
  7. 曾被醫師警告是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的高風險族群
  8. 有抽菸習慣
  9. 哪怕是好天氣,也更喜歡在家窩著
  10. 更年期
📝 判定標準 :

(1)符合0~2個者,大致上不用太擔心。 
還是要注意維持良好的運動、飲食習慣,不可大意,特別是接近閉經期的女性。 

(2)符合3~5個者,建議從生活習慣開始著手預防。 
由於骨質疏鬆症會在不知不覺中推進,如果身高少了2cm以上,或是有腰痛的狀況,可能是早期骨質疏鬆的訊號,務必接受醫師診療。 

(3)符合5個以上者,風險甚大,請立即就醫檢查。 
符合5個以上者很有可能骨質不好,如果生活習慣沒有改善,一不小心就可能會骨折,務必立即就醫檢查。

蹬腳跟
早起時一邊刷牙,可以一邊做腳跟落地動作30次,只要手扶牆壁踮起腳尖,再放鬆力道讓腳跟自然落地、和地板造成衝擊即可。

單腳站立 
手扶牆壁,單腳離地保持1分鐘,再換另一隻腳同樣做法,早中晚各做1次即可。

健走 
建議一天健走30~60分鐘,一周進行3次以上,同時注意大步走、抬頭挺胸,前腳用腳跟落地,後腳用腳尖用力蹬出。


每天30分鐘,「走」出好骨力

「有沒有不論年齡或體力,誰都能夠輕鬆做到的鍛骨法呢」應該會有人想這樣問。說到不管誰都能夠按著自己的步調、效果又高的鍛骨法的話,那就是「步行」了。

步行是能夠提升骨力的代表性運動之一。

🔎 步行運動在腳往前踏出的每一次時,都會對骨頭施以全身重量的負荷。此時會對骨頭帶來刺激,提升成骨細胞所主導的骨形成作用。

抑制骨密度的減少當然不在話下,還有著能夠提升骨密度,以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效果。另外,由於除了腳力之外還能鍛練平衡能力,對於預防摔倒或骨折也有功效。

🔎 髖部(股骨近端)的骨折,有80%都是由摔倒所引起的。腰腿較弱的話,稍微失去平衡就可能會摔倒,使得髖部發生骨折。步行運動被認為擁有預防髖部骨折的效果,是因為步行能力越好的人就越不容易摔倒的緣故。

在戶外行走還能夠沐浴到陽光,適度地照射日光,可幫助皮膚合成能促進鈣質的吸收與沉著的維生素D,對於提升骨密度的效果就更值得期待了。

步行10分鐘約為1千步。每天不管走10分鐘或15分鐘都可以。當習慣了步行後,再逐漸地延長步行距離,或提高速度。若能夠以達到稍微出汗的速度、一次走個30分鐘左右是最理想的了起。

為了健康,女性請每天走8千3百步以上,男性則以每天走9千2百步以上為佳。若能將每天步行30分鐘變成習慣,相信要達到這個目標值是很輕鬆的事。

🙂 步行運動的效果還不僅僅如此。由於步行是全身性運動,還有改善血液循環、燃燒脂肪及提升肌力的效果,也能幫助全身緊實、讓體型勻稱。另外,看看景色、呼吸新鮮空氣、用肌膚來感受季節的變換等,都有助於讓身心振作及消除壓力。


高齡者也能安心進行的肌骨鍛鍊法

要說誰都能夠毫不勉強地加入、又有能讓骨頭變強健效果的運動,跟步行運動差不多同等推薦程度的,就是瑜珈及太極拳了。

這兩者都是會讓骨頭與骨頭、肌肉與肌肉緩緩地持續推壓,帶給骨頭負擔,讓骨頭變得強健的運動。

🔎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表的研究顯示,對持續10年、每天或每隔一天做瑜珈、平均年齡為68歲的227位高齡者(其中女性佔202人)進行骨密度調查的結果,發現脊骨或股骨的骨密度確實有上升。

「不喜歡步行」、「想讓身體多動一動」,像這樣的人,請試試瑜珈或太極拳吧。緩緩進行的動作,不需要擔心腰部或膝蓋會疼痛,高齡者也很合適。

另外,像抬腳訓練或深蹲等運動,也能發揮與步行同樣的效果。這些運動還有著鍛練腰腿肌肉的效果,對於預防摔倒非常有效。



轉貼來源:商周集團 - 良醫健康網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