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世紀神藥Humira稱霸全球20年

轉貼:世紀神藥Humira稱霸全球20年

自體免疫用藥Humira,在2015年就以140億美元的銷售額,打敗了降膽固醇的藥物Lipitor,登上了當年度銷售冠軍。

在Humira成為全球銷售王之前,Lipitor自1996年到2017年之間,年銷售最高達130億美元,累計21年的銷售金額,高達1506億美元,約4.6兆元台幣,這應該是藥史上最高累計紀錄。許多市場分析師認為,只有像Lipitor這種進軍降膽固醇的大眾化市場,才可能會有天量的銷售,恐怕「後無來者」可以挑戰這項輝煌的銷售紀錄。


不過,沒有永遠的第一。Humira剛開始走的雖然是利基市場,但透過不斷擴充其他治療的適應症,也就是一藥可以治多種疾病(pipeline in a drug),讓每年的銷售不斷跳升。市場分析師認為,未來將可創造累計銷售達6兆元台幣。

輝瑞看走眼 AbbVie慧眼搶下

最初,Humira是美國麻州的巴斯夫生物研究中心(BASF Bioresearch Center)以及英國劍橋的抗體技術(Antibody Technologies)所共同研發的產品,在中期的臨床試驗發現可以減緩發炎,以抑制關節惡化,並舒緩病患疼痛以及無法行動的困難,對類風溼的治療效果很好。

不但亞培分割成立的製藥公司AbbVie看上Humira,全球最大藥廠輝瑞也有興趣,不過當時輝瑞與Pharmacia公司簽下合作銷售一款抗發炎藥物COX-2抑制劑,此外Pharmacia又有次世代COX-2抑制劑Bextra已進行到後期的臨床試驗,有機會較Humira更早拿到藥證,輝瑞兩相比較下,認為Humira的未來不確定較高,最終由亞培/AbbVie在2000年以69億美元搶下Humira。

亞培/AbbVie購入Humira後,持續招募了2400位病患進行臨床試驗,2002年6月發布臨床試驗數據,顯示無論是單獨使用Humira或是與常用的抗發炎藥物合併使用,效果都很好,同時副作用不高。

其實,Humira也不是全新的藥,但相較早已經上市的嬌生Remicade和安進Enbrel兩種競爭藥物,因為每兩週只要注射1次,加上副作用最低,才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快速在2002年12月底就核准藥證。

一藥多用途 上市就熱銷

2003年上市之初,亞培/AbbVie打著可以顯著改善病患疲倦感的DMARD類型的第一個生物製劑行銷策略,一上市就廣受醫師和病患的歡迎。此外,為了加速推廣用來治療類風溼高價的生物製劑,推出了Medicare援助計畫,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藥物免費計畫,讓符合Medicare資格的老年人可以接受Humira的治療。


本來公司預估大約銷售2億美元,沒想到銷售出奇的好,後續席捲歐美市場,加速進入全球38個國家上市,單在美國就有5萬名病患受惠,歐洲也有超過1萬名的病患,年銷售額達2.8億美元。

為了持續增加產品的競爭力,亞培/AbbVie設計專門讓類風溼疾病的患者可以在家中使用預裝注射劑包裝的Humira,並在2004年取得FDA核准,上市第1年就搶占了自我注射處方藥3成市場。

取得同類藥最佳的市場地位,讓其他適應症的擴充勢如破竹,公司也一鼓作氣,宣布Humira啟動治療銀屑病關節炎、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牛皮癬以及治療克羅恩病的臨床試驗。


2005年取得治療銀屑病關節炎藥證,當年度銷售一舉跳升到15億美元;2006年拿下治療僵直性脊椎炎藥證,以及更方便的自我注射筆,年銷售更達20億美元。到了2010年已行銷全球83個國家,銷售金額達65億美元,2017年高達184億美元,公司預估2020年銷售可達210億美元,未來將持續保持全球藥王的寶座。

暢銷巨磅藥最怕專利到期,讓仿製藥得以低價進入市場。Humira美國核心專利在2016年到期,歐盟2018年到期,不過沒有人認為Humira從此銷售會減緩,因為公司還有75項專利,到2022年才會到期,所以市場預估,Humira直到2022年都將保住銷售王寶座。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