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13脊椎關節炎會議心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13/05/21~24我應邀到荷蘭阿姆斯特丹HOTEL Sheraton Schiphol,參加一項脊椎關節炎(Spondyloarthritis, SpA) 專家諮詢會議(advisory meeting),此次應邀的成員,約有2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風濕科醫師,主要是來自歐洲及美洲,而亞洲區僅有一位韓國的Dr Kim教授出席,台灣則由我代表出席。這項會議是討論一項最近即將發表的重要研究資料判讀,同時也在會中尋求制定脊椎關節炎診斷治療的共識。





這幾年在脊椎關節炎的診斷及治療上有相當的進展,本次會議主要是鎖定所謂早期脊椎關節炎(non-radiographic axial spondyloarthritis)的討論。

一般而言;僵直性脊椎炎是脊椎關節炎後期的病變,而早期在X光尚未發生異常之前,稱為無X光異常之早期軸心型脊椎關節炎(non-radiographic axial spondyloarthritis),簡稱早期脊椎炎。 早期脊椎炎不同於僵直性脊椎炎的是:有一部分病人通常在5~10年後可能發展為僵直性脊椎炎,但統計上,10年後也大概只有一半的人會發展為僵直性脊椎炎,另外有一半則維持X光看不出明顯的異常。這群早期脊椎炎的病人與僵直性脊椎炎不同的是,女生佔多數,同時發病年紀通常比較短,但是相同的是兩種疾病造成病人的生活品質的影響以及對整個社會經濟的衝擊是一樣大。

就盛行率而言,早期脊椎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相當, 約佔0.2%~0.4%,目前診斷早期脊椎炎已經有2009年發表的ASAS診斷標準,其中脊椎磁振造影 (MRI) HLA-B27基因檢測是重要的工具,X光往往看不出異常。另外,更重要的是臨床症狀的早期診斷,若是病人有發炎性的下背痛,同時合併任何一項脊椎關節炎的臨床表徵,就應懷疑有此病。

    早期脊椎關節炎這幾年的進展有:

1.          HLAB27的診斷不是完全可靠,只有70%的人,帶有HLAB27的基因。
2.          男女比約1:1
3.          只有40%的人,血中C蛋白(CRP)會偏高。
4.          只有80%的人,磁振造影(MRI of spine and SI joints)可看出異常。
5.          早期脊椎關節炎的治療如同僵直性脊椎炎,還是需要靠非類固醇消炎藥物
6.          免疫調節劑sulfasalazine在這群病人的效果並不是很好,抗TNF生物製劑(anti-TNF biologics)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

    早期脊椎關節炎的嚴重度以及對生物製劑的反應預測指標,目前最好用的是:

1.          血中C蛋白(CRP);若血中C蛋白>0.6,通常比較容易發展成僵直性脊椎炎,同時對生物製劑的治療反應也較好。
2.          HLA-B27基因陽性者,通常發病年齡較早,同時治療反應也較好。
3.          磁振造影(MRI)陽性者,通常對治療反應也比較好;

若是病人磁振造影是陰性,同時血中C蛋白也不高,通常治療效果不是很好,這樣的病人其實通常需要回來檢討診斷是否正確,會不會是肌纖維疼痛或其他的疾病造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