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13年世界紅斑狼瘡Lupus 2013會議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13年4月19~22日,我出席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希爾頓酒店舉辦的2013年世界紅斑狼瘡會議(Lupus 2013)以及一個會前會(Lupus academy)。這是每三年舉行一次的世界性會議,主要是探討有關紅斑性狼瘡(SLE)學術研討會,過去這個會議在上海舉辦時我也曾經參加,今年首度在南美洲舉辦。



這個會議的規模不大,參加者大約一千人,都是紅斑狼瘡的基礎及臨床研究學者,雖然不是最主要的國際會議,但是因為焦點很清楚,所以同好們幾乎都熟識。國際上知名紅斑性狼瘡研究大師如美國的Petri, 英國的Eisenberg等都在大會發表專題演講。

這次會議的主要進展是:

1.       紅斑狼瘡的治療邁入生物製劑,也就是免疫標靶療法的時代。從一年多前美國核可紅斑狼瘡的新藥belimumab,到目前為止這個藥物在大部份的國家都有上市,台灣也在最近也拿到衛生署許可證,預計這幾個月會上市,但健保核可仍在努力中,或許要明年才有會機通過。
2.       紅斑性狼瘡的治療,在過去50年幾乎停頓,而傳統使用藥物只有類固醇及奎寧,生物製劑Belimumab可以說是50年來第一個核可用於治療紅斑性狼瘡的新藥,比起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紅斑狼瘡的進展算是相當慢的,許多的新藥之前用於治療於紅斑性狼瘡的結果都不是很理想。推就其原因,不全是藥物沒有療效,而是紅斑狼瘡是一個複雜的疾病,在研究設計及研究方法學上也比較複雜,同時也沒很好的公認的療效指標,因此許多臨床在使用的藥物都沒有拿到正式的適應症。例如現在使用的免疫抑制劑宜護寧(AZA)MMF及莫須瘤(Rituximab),都沒有拿到正式適應症,但臨床醫師也經常使用。
3.       過去一年,無疑是生物製劑用於紅斑性狼瘡治療進展非常快的一年,除已經核可的belimumab,其它進中臨床試驗中的藥,約有20種之多,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的臨床試驗也有5種。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幾年應有更多的生物製劑成功上市,對紅斑狼瘡患者來說,這是一個福音同時也值得期待。可惜目前台灣的健保並未核可生物製劑用於紅斑狼瘡的治療,所以目前的使仍須自費或透過臨床試驗取得。

布宜諾斯艾利斯希爾頓酒店    紅斑性狼瘡研究大師:美國Professor Petri, Michelle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