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發炎性背痛及脊椎關節炎之診斷新進展



發炎性背痛及脊椎關節炎之診斷新進展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前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


脊椎關節炎主要包含五種疾病:
1.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2. 反應性關節炎(Reactive arthritis, 過去稱為萊特氏症候群Reiter syndrome)
3. 乾癬性關節炎(Psoriatic arthritis)
4. 發炎性大腸疾病(Enteropathic arthropathy)
5. 未分化型脊椎關節炎(Undifferentiated spondyloarthritis)


其中,又以僵直性脊椎炎為最典型的代表。
過去,診斷脊椎關節炎的標準為1991年ESSG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的分類標準,其缺點是無法鑑別是軸心型或週邊型SpA,導致診斷分型及治療時的困擾,因軸心型或週邊型SpA的治療準則不盡相同。而1984年僵直性脊椎炎診斷標準的缺點,為過度強調X光攝影的必要性,以至於無法診斷出早期僵直性脊椎炎。






1991年ESSG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的分類標準


(European Spondyloarthropathies Study Group Criteria, 1991)




主要標準



發炎性的下背痛 及/或 下肢不對稱的關節炎



次要標準



1. 兩側交替的臀部疼痛



2. 接骨點病變



3. 葡萄膜炎



4.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的家病史



5. 皮膚乾癬



6. 尿道炎、子宮頸炎、或是黏膜的發炎



7. 發炎性大腸疾病



註1:確定診斷為一個主要標準加上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次要標準。






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標準 (Modified New York criteria, 1984)




1.下背痛及僵硬,休息無法減輕,3個月以上



2.腰椎運動範圍受限



3.擴胸範圍受限



4.X光有薦腸關節炎,雙側2級或單側3級以上



註:確定診斷為上述第4點加1-3中任何一點即確診






近年來,ASAS國際脊椎關節炎協會致力於制定國際公認的SpA評估工具,於2009年發表軸心型脊椎關節炎(Axial SpA)的新分類標準。新分類標準主要強調磁振造影(MRI)及HLA-B27基因在早期診斷的重要性,同時發病年齡、對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的反應、抽血檢驗C反應蛋白(CRP)均為新增病徵。其敏感度為82.9%,特異度為84.4%。若單用影像學之條件,則敏感度降為66.2%,特異度增為97.3%。






2009年ASAS年軸心型脊椎關節炎診斷標準 (Axial spondyloarthritis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by Assessment of Spondyloarthritis Society, 2009)




下背痛≧3個月且發病年齡<45歲,且符合:



一、 X光或磁振造影(MRI)有典型薦腸關節炎 加上 至少一項病徵







二、 HLA-B27基因陽性 加上 至少二項病徵



病徵:



1. 發炎性下背痛



2. 關節炎



3. 接骨點炎(enthesitis)



4. 葡萄膜炎(uveitis)



5. 指(趾)炎 (dactylitis)



6. 乾癬



7. 大腸炎



8. 對非類固醇消炎藥反應佳



9. 家族史有脊椎關節炎



10. HLA-B27基因陽性



11. C反應蛋白(CRP)升高







2009年軸心型脊椎關節炎(Axial SpA)分類標準,將脊椎關節炎分為軸心型及周邊型。藉此分型,在選定治療策略時,亦可與ASAS/EULAR制定之治療準則相契合。因此,未來之臨床診療亦將以此新分類標準為趨勢。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