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第九屆全球中草藥聯盟CGCM會議心得




第九屆全球中草藥聯盟CGCM會議心得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2010/08/22-25,第九屆全球中草藥聯盟(CGCM),在香港國際會議中心,主辦單位由香港境信會大學中醫學院劉良教授主辦,聯盟主席是耶魯大學藥理學教授也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鄭永齊教授擔任。

這次大會堪稱是CGCM每年召開大會中最成功的一次,參加人數增加至約500人次,發表的論文約有350篇,同時也匯集了全球各地中草藥的研究者及業界共同參與;此次會議主要以交換學術研究成果及討論法規、天然物鑑定、資料庫建立、生物活性篩檢、臨床試驗、診斷及評估工具、現代科技應用於中草藥等等議題,每各議題皆有重要的學者擔任召集人,特別的是結尾由各組召集人上台報告會議之總結,亦有各國CGCM代表報告進展。

整體而言,CGCM為一高度自由化且組織良好、目標明確的中草藥現代化研發組織,這次會議上也認識許多致力於中草藥現代化的學者及業界。

我於大會中發表一篇論文,題目為『丹參複方治療高血壓之隨機雙盲對照式臨床試驗』,本試驗的設計在大會中引起許多的討論,因試驗的設計為隨機雙盲對照式,因此許多的發言、發問及評論,也達到了參加會議的目的。

另外,我亦於大會中初次發言強調免疫調節應是中草藥未來發展的重點之ㄧ,但目前的論文發表重於生物活性的中草藥篩選,仍沒有進入臨床試驗,事實上免疫調節是一個較為空泛、複雜的,免疫調節在人體中所扮演的角色至如今的醫學也沒有十分的清楚,所謂的免疫增強或調節酸然在實驗室中看到些微的曙光,但應用於人體上仍是一大問號,未來的方向,第一:應該要拋開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而應致力於人體試驗推進,第二:在免疫相關疾病應針對於某一特定疾病進行免疫調節的功能評估,而非廣泛的用於正常人;即使用於正常人,也須清楚的指出免疫調控於臨床及生活品質的分析。

免疫相關疾病分為三類,一、免疫不足,如:癌症及先天性或後天性免疫不足,或某些慢性感染等;二、免疫過度,即所謂的過敏,包含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等;三、自體免疫疾病,此乃導致免疫系統的紊亂或失調而不盡然是過低或過高,代表性的疾病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中草藥若欲致力於臨床應用必須針對於特定的疾病進行隨機控制是臨床試驗,才能指出效果及安全性,大部分的中草藥有人體使用的經驗應可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若試驗有效再深入探討其機轉及免疫調節之機制,這應是未來免疫調節中草藥的方向。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