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手腳關節莫名酸痛小心"非典型脊椎關節炎"作祟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八日電)一名經常進出大陸的吳姓台商,近幾個月來手腳關節常發生莫名其妙的酸痛,有時甚至腫得像香腸一樣,早上起床也覺得腰背酸痛僵硬,尿酸值檢驗並無明顯異常,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魏正宗診斷,才確認是得了「非典型脊椎關節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魏正宗今天說,非典型脊椎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萊特氏症候群、乾癬性關節炎等疾病,總稱為」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炎」 (spondyloarthropathy)。脊椎關節炎的主要典型症狀是:慢性下背痛、起床腰背僵硬、運動過後症狀減輕,有時造成手腳關節炎、足底筋膜炎及跟腱炎,較不典型症狀包括香腸指、黏膜潰瘍、皮膚乾癬、眼睛葡萄膜炎、血尿等。
魏正宗表示,脊椎關節炎是一種不少見卻很容易被誤診的風濕病,台灣的脊椎關節炎盛行率估計為1 %,發病年齡為十六至四十歲,男女比例為三:一。這種疾病與HLA-B27基因有強烈關聯及遺傳傾向,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他強調,凡是有長期下背痛、反覆性無法解釋的關節炎、胸痛或脊椎僵硬、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眼睛葡萄膜炎、乾癬等任一情況,特別是有家族病史或HLA-B27基因陽性的人,都應懷疑是脊椎關節炎,必須找風濕免疫科醫師詳細診斷及治療。目前已有新一代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抗腫瘤壞死因子療法等可以改善並控制病情。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