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尿酸及痛風診治常見的錯誤

尿酸及痛風診治常見的錯誤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高尿酸及痛風的診治在台灣仍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很多非專科醫師常以抽血數值來判別病人的關節痛是否為痛風,這是很嚴重且常見的錯誤。事實上,再即興痛風發作時,血中尿酸值反而會降低。許多關節炎,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脊椎關節炎及許多的風濕症,症狀都類似痛風,但因病人常並有輕度高尿酸血症,因而誤診為痛風。

不只是診斷,高尿酸及痛風的處置方面,常有許多錯誤的處置。以下是治療高尿酸及痛風的原則 :

1. 高尿酸血症治療前,應先排除酒精,肥胖,飲食,藥物(如利尿劑)等之影響。

2. 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仍為首要。

3. 降尿酸藥物,包括減少尿酸合成的allopurinol,促進尿酸排泄的benzbromarone, probenecid. sulfinpyrazone。85%高尿酸血症病人為低尿酸排泄型。低尿酸排泄型病人應用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高尿酸產生型病人則用減少尿酸合成的藥物。

4. 降尿酸藥物劑量要由最小量開始以免誘發急性痛風。

5. 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不一定要治療,但在下列狀況發生時,應開始降尿酸藥物:1)開始有痛風臨床症狀;2)明顯的痛風、尿路結石家族史;3)24 小時尿酸排泄量超過1,100 mg;4)經過食物控制或停用影響尿酸代謝的藥物,而血尿酸值卻仍持續六個月大於9 mg/dl。

6. 治療目標應維持尿酸值4到5mg/dl之間,才可有效減低痛風發作,並移除尿酸結石 。

7. 降尿酸藥物原則上應長期服用,切勿擅自驟然停藥。

8. 痛風急性發作時,不應增減降尿酸藥物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