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心臟血管疾病新指標----HS-CRP

冠狀動脈疾病,包括心肌梗塞與心絞痛,是目前中老年人主要的健康威脅之一。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的原因,過去的證據主要指向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抽煙等危害因素。然而,最近幾年新的研究發現,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血管發炎,可能是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免疫與心血管疾病事實上也是近年來熱門的研究領域。
免疫與心血管疾病

免疫系統在心血管疾病的角色,目前主要的證據有:

*動脈硬化的發生過程中,至少某個階段,血管的發炎及細胞激素的產生扮演重要的角色。

*臨床實務上,我們可以抽血檢測HS-CRP(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來察知血管或身體各部位的發炎程度。許多證據顯示,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血中HS-CRP高於正常人。

*血中HS-CRP(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過高者(>0.33 mg/d1),是<0.12 mg/d1者的冠心病死亡率的2.8倍。

*HS-CRP高與膽固醇高者,二者的效應是相加乘的,1998年循環學期刊指出膽固醇大於223且HS-CRP大於0.17時,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是正常人的5.3倍。

HS-CRP

CRP或HS-CRP過高,代表身體內發炎、感染或組織壞死等三種狀況。至於到底是由那一種狀況或發生在什麼部位,常常是臨床醫師必須面臨的挑戰,需要仔細去做鑑別診斷。

相較於傳統的C反應蛋白(CRP)檢查,HS-CRP更敏感,更精確至0.015mg/dl都可測出。HS-CRP在發炎反應發生後8小時即開始增加,36-48小時達到最高峰,半衰期為19小時。也就是說,如果現在抽血發現HS-CRP偏高 (超過0.3mg/d1),代表過去一到兩天內身體有發炎反應。這項檢查目前只在部分的大醫院可以做。

臨床醫師再判斷病人有無發炎時,CRP是常用的檢驗,目前較準確的方法是免疫比濁法,相較於過去一般基層檢驗所改用的半定量法,免疫比濁法更精確、敏感度也較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特殊情況的發炎或感染,CRP卻不高,或是不如預期的高。例如紅斑狼瘡、皮肌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結核菌等低毒性的病原體感染;及嚴重的肝硬化或類固醇使用者,通常即使正在急期感染或發炎,CRP也不見得會高。醫學,本來就是一門藝術。檢驗數值的判讀,最終還是需要臨床醫師抽絲剝繭地判斷。

HS-CRP過高怎麼辦

如果您驗出來,HS-CRP過高怎麼辦?首先,應由您的醫師找出HS-CRP過高的原因,例如感染或發炎。如果醫師認為的確是身體有發炎反應所致,那麼,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去除不良的健康行為,維持正常的免疫系統是最重要的策略。降低CRP的藥物,主要是服用阿斯匹靈、Statin類藥物、消炎藥或免疫調節劑。

結論

HS-CRP過高,不見得就一定是心血管發炎。它只代表身體某部位正在發炎、感染、壞死或免疫系統激活。確實的臨床意義,還是應該經由醫師來判斷才是。一般狀況下,CRP臨床相當重要好用的指標。建議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抽血驗HS-CRP,作為治療的參考。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作者亦為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監事)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