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不當進補 當心自體免疫紊亂


人體的免疫系統有著非常微妙的平衡點,過猶不及,都會造成傷害。免疫過低固然不好,但只要生活、飲食正常,通常並不需要特別去增強免疫。尤其有過敏體質的人,不當地增強免疫、補過頭的結果,反而會造成過敏情況愈來愈嚴重。
過敏,是身體會對某些抗原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本來免疫系統應該要對抗外來的病菌,但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免疫細胞卻攻擊自己的組織,於是造成了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硬皮症、皮肌炎及多發性肌炎、乾燥症、血管炎…等疾病發生,這些自體免疫疾病,總稱為「風濕病」。

所幸,近幾年來抗風濕藥物進展,已可控制大部分的風濕疾病,病人只要找對醫師,查出病因,對症下藥,多半可以治療,有自體免疫的病人,千萬不要隨意亂吃增強免疫產品。

國外期刊許多病例報告指出,紅斑性狼瘡患者吃了苜蓿芽及紫錐花,造成疾病惡化。僵直性脊椎炎及急性關節炎病人吃了補氣中藥後也有可能讓濕熱症候惡化,關節痠痛發作。偶爾,也會有痛風病人吃了海藻類食品後,尿酸昇高導致痛風發作。

過敏及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症狀加重,不外乎幾個原因:
1.過敏及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本來就是過度旺盛。隨便增加免疫力,無異雪上加霜。
2.許多增加免疫力的產品,本身常是過敏原。例如蜂膠、花粉、高蛋白食物、人工添加物等,常是過敏的元兇。
3.春夏季節交替,氣候及溫度的變化,加上春雨綿綿,塵滋生,造成過敏。

提醒有過敏體質或自體免疫患者,吃任何保健食品之前,一定要先請教過敏免疫專科醫師,最好可以先作個過敏原測試,在各醫院的過敏免疫風濕科都可做皮膚測試或抽血檢驗過敏原,且健保給付。

魏正宗(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2003.07.28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