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魏正宗促鬆綁法令 領航台灣臨床試驗打世界盃 - 醫藥新聞週刊採訪

魏正宗促鬆綁法令 領航台灣臨床試驗打世界盃 - 醫藥新聞週刊採訪

記者蔣仁人/專題報導 - 醫藥新聞週刊採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正宗醫師長期投入免疫風濕疾病臨床研究領域,優異的研究成果讓他成為IL-17藥物全球臨床研究計畫總主持人。

他認為台灣友善的就醫環境加上醫師素質高,在臨床研究深具優勢。未來醫界若能加強合作,建立更有效率的審核平台,可讓台灣臨床研究在國際間持續有亮眼成績。

魏正宗醫師回想起當初投入免疫風濕疾病臨床研究領域時,幾乎是一塊沙漠之地。當時腫瘤與免疫藥物正值快速起飛階段,他看到藥物治療趨勢,決定全力建構基礎臨床試驗制度。
為讓國際可以看到台灣,他積極在各國際醫學會拓展人脈,讓國際間知道台灣在臨床研究可以提供更多協助。


擔任IL-17受體拮抗劑全球臨床試驗總主持人

魏正宗醫師說,九○年代國際對於台灣風濕免疫疾病醫療現況了解不深,但經過他主動出擊,讓國際了解台灣優勢,成功爭取參與國際臨床試驗機會,並在第一個試驗計畫中,不論在收案速度、收案人數都名列第一,成功打響第一炮。

截至目前為止,中山附醫免疫風濕科團隊已經完成166件跨國臨床試驗, 總計24件收案人數全國第一,更有10件是世界第一。

台灣優異的臨床研究實力開始深獲國際重視,並肯定魏正宗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由於研究品質佳、效率高,KIRIN藥廠更邀請魏正宗醫師擔任IL-17受體拮抗劑治療中軸型脊椎關節炎的第三期跨國臨床試驗跨國總主持人,並且擔任論文第一作者及國際大會的口頭報告者。


台灣醫產學研具優勢 適合發展國際臨床試驗

魏正宗醫師分析,其實台灣很適合發展國際臨床試驗,因為健保覆蓋率高達九成九,民眾就醫方便,不用像國外必須透過轉診制度才能看到專科醫師,因此許多醫師手上都有很好的病人來源,可以提供臨床試驗收案。

此外,台灣醫學教育有紮實基礎,研究環境也佳,加上臨床醫師素質高,可以確保臨床試驗品質。但在2000年代初期,國際間似乎還未看到台灣這些優勢,透過魏正宗醫師主動出擊,讓國際開始看到台灣的醫療實力,其實可以在臨床試驗領域成為重要的一份子。

魏正宗醫師謙虛的說,當初是幸運的選對了方向,身為臨床醫師要造福病人,就是要提供最好的治療方式。透過參與國際臨床試驗,台灣病人可以同步接受最新的治療方式。

再加上台灣有很好的醫療照護環境、好的醫療團隊、病人就醫方便等有利因素,都能提升病人參與臨床試驗效率。

而且臨床試驗是一件耗費成本的工作,台灣相對醫療成本較低,同時又有高效率的醫療健保體系,魏正宗醫師認為,以台灣的實力要打國際盃,相對而言是比較容易的。

要提升臨床研究實力,擁有國際臨床試驗豐富經驗的魏正宗醫師建議,研究醫師要先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領域,建立自己的研究特色。第一要務是先將病人資料蒐集完整,建立可以進行世代研究的資料庫。


建議跨院合作 建立全國臨床試驗聯盟

在醫院端各醫院包括軟硬體目前都有不錯的基礎,電子病歷系統也都建立的很完整。
未來各醫院可以進行合作,最好能建立全國資料庫或是全國臨床試驗聯盟,將資料整合在一起,才能用團體戰力打世界盃。

魏正宗醫師說,雖然各家都有很好的電子病歷系統,但無法進行有效串連。健保資料庫有龐大數據,但因使用規範過嚴導致效率較低。

他認為應該用開放的心態,成立國家級資料庫免費公開與串聯,才能讓研究速度更具效率。

至於在國家層次,目前中國、韓國、東歐國家等都傾國家力量積極投入臨床試驗。
魏正宗醫師建議,台灣若要做得更好,必須在部分法規上鬆綁,加速新藥引進流程。

此外,每個醫院的人體試驗委員會送審效率與品質可以再往上提升,像是韓國就用國家力量建立平台,共用審查平台同意書,提升臨床研究效率與品質。若台灣未來能做到這個層次,對於台灣打進世界盃更有助益。

魏正宗醫師認為,未來的競爭是世界性,跨國研究與合作相對更為重要,必須積極走向國際,與世界重要學術組織連結才能與國際接軌,如此一來,才能讓國際研究單位在進行臨床試驗規劃時,第一時間就想到台灣。

























產品行銷應善用科學理論與試驗 瞄準國際標準
 
身為國際臨床研究計畫的總主持人,魏正宗醫師提醒,台灣的生技、健康食品產業蓬勃發展,但國際化不足且臨床試驗觀念薄弱。

未來行銷對象、競爭對象都是世界各國,不是一個國家或地區,要打世界盃就要放眼國際,遵循國際標準來進行。

魏正宗醫師說,臨床試驗是一門專精的學問,從選標的物開始,包括治療藥物或是疫苗,基礎研究到進行臨床試驗,成為一個很大的產業鏈。

科學證據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先清楚自己的定位,並找國際專家進行諮詢,才能完整且有效率的進行臨床試驗。

魏正宗醫師強調,不只是藥廠、生技公司,任何與健康有關的產品都要有科學觀念與做法,因為只要宣稱有效性與安全性,最終都必須進行人體試驗。

好的科學比好的行銷重要,所有好的產品都基於好的科學理論與試驗。

他期許自己未來能帶動整個健康產業鏈,必須具有科學的觀念與做法,才能站穩腳步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