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維也納脊椎關節炎達標治療專家會議

 2016/4/29到維也納參加脊椎關節炎達標治療的專家共識會議.


大約十位專家參與,包括老朋友德國Sieper、Xenofons、Denis、法國Maria、比利時Philip、澳洲Peter Nash等,主席是奧地利的Joseph Smolen教授。Smolen教授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達標治療的先驅,也因為他的一系列研究,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有了全世界一致的標準:DAS28小於2.6。臨床治療方法以及調整藥物的依據也因著這個治療目標也更有規範性.

參加這樣的專家會議,最重要的是,取得共識過程中,大家的意見及爭論.從這當中,也可以了解目前這個領域有哪些未來值得研究的地方。能夠跟十幾位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這個領域的專家共同擬訂未來的研究設計,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近年來,達標治療的觀念漸漸往其他的風濕病推進,這個會議主要就是談脊椎關節炎的治療目標,希望凝聚專家們的共識,也希望發表的評估及治療的準則.
我在2014年開始,加入這個團隊,目前已經發表了兩篇重要的文章,其中一篇是DRUGS雜誌的當期leading article,另外一篇文章在ARD發表。 T2T in SpA Veinna meeting

午餐時間時,認識一位新朋友:羅馬尼亞風濕病醫學會的主席,聊了一下,發現羅馬尼亞也有全民健康保險了,他們的健保制度跟台灣類似,但他們的病人,取得生物製劑的條件跟先進國家是同步的,不像我們比先進國家要嚴格許多.會後他很爽快地,邀我參加年底在布加勒斯特舉辦的的中南歐風濕病學年會。"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