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類風濕關節炎之生物製劑免疫標靶藥物

魏正宗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為自體免疫造成的多發性及慢性關節炎;典型症狀為全身多處小關節的腫痛或晨間僵硬,若不治療,可能造成關節的破壞及變形。
近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相繼問市,這些新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

目前台灣已上市生物製劑

1. 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TNF blockers):目前健保给付於嚴重頑固型之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癬關節炎,每年約需費用40萬元,需事先報健保局審查。70%的病患可以有明顯的進步。
l   Etanercept(商品名Enbrel恩博)是一種由中國倉鼠卵巢細胞組織培養而來的對抗腫瘤壞死因子的融合蛋白,需皮下注射,每周兩次。
l   Adalimumab(商品名Humira復邁)是一種全人的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
l   Golimumab(商品名Simponi辛普尼),是一種全人的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每四週皮下注射一次即可,使用較方便。

2. Rituxtimab(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是一種抗CD20單株抗体,它能與B淋巴細胞上CD20抗原結合,用來治療抗B細胞療法過多之骨髓瘤及類風溼性關節炎,也有報告對紅斑狼瘡及乾燥症有效。台灣健保只即將給付於對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無效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年約需費用16-32萬元。使用方法為靜脈輸注,劑量為每次 500-1000mg,間隔 14 天再次輸注,共 2 次。通常治療效果於靜脈注射後二個月出現,療效可以持續6到12個月。

3. Abatacept(商品名Orencia 恩瑞舒),機轉是透過T細胞活化的抑制因子CTLA4,而達到調節免疫的目的,適應症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靜脈輸注,每月一次。

4. Tocilizumab(商品名Actemra安挺樂),是一種IL-6單株抗體,IL-6是參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一種細胞介質,Actemra適應症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幫助60-80%的患者症狀進步及減少關節破壞,30%以上的患者達成疾病緩解,也能改善患者的貧血及疲倦症狀及生活品質。靜脈輸注,每月一次。

台灣未上市但已進行臨床試驗的新藥

1.        Tofacitinib: 由輝瑞(Pfizer)藥廠研發的『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是最受人矚目的新藥,機轉是抑制細胞內訊息傳遞分子JAK-3,臨床試驗結果相當好,已在美國上市,用於傳統免疫調節劑無效之類風濕性關節炎。台灣已送查驗,即將上市。

2.        Baricitinib: 由禮來(Eli Lilly)藥廠研發的『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機轉是抑制細胞內訊息傳遞分子JAK-3,目前尚未上市,進行跨國臨床試驗中。

3.        Sirukumab: 由嬌生(J & J)藥廠研發的生物製劑,作用是阻斷一種白介素6(IL-6)的分子。IL-6是風濕性關節炎造成在關節出現腫脹與發炎的因子, IL-6被認定是導致免疫系統與自我身體對抗的原因。此類藥物機轉和台灣已上市的(Actemra安挺樂)相似, 現有相同機轉的藥物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

4.        Sarilumab: 由賽諾非(Sanofi)藥廠研發的生物製劑,作用也是阻斷白介素6(IL-6)。此類藥物機轉和台灣已上市的(Actemra安挺樂)相似, 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中,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

5.        Mastinib: 由AB science藥廠研發的『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 機轉是抑制肥大細胞的訊息傳遞分子Tyrosine kinase, 可減少發炎及免疫反應,目前尚未上市,進行第二期跨國臨床試驗中。

結論
    標靶藥物的好處是療效遠大於傳統藥物,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低。但是價格昂貴,平均每個病人每年的花費大約是40萬台幣,只有少數嚴重型病人得以通過健保給付。原則上需長期使用。因實在太貴,病友們可以善用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或留意各大醫院有無免費臨床試驗的機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魏醫生: 您好!
兒子目前是潰瘍性大腸炎患者,醫生建議施打Adalimumab(商品名Humira復邁),想知道這種生物製劑是否會有抗藥性,會變成越打越多,是否會對其他器官發生影響?
感謝您撥冗看此訊息,謝謝!

Tamm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