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紅斑狼瘡常見之併發症


紅斑狼瘡常見之併發症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案例
陳小姐,35歲,結婚多年,一直未能成功懷孕。有兩次好不容易懷孕,卻都在懷孕早期即不明原因胎死腹中。還好,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知道習慣性流產應照會免疫風濕科檢查免疫功能,經過詳細檢查、多次抽血,確定是紅斑狼瘡所導致的一種血管炎,稱為 “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簡稱APS),因患者體內產生這種自體抗體,攻擊胎盤血管,造成血管發炎及栓塞,因而習慣性流產。後來經免疫風濕科醫師處方免疫抑制劑及抗血栓藥物及高危險妊娠門診的產科醫師監測下,終於成功產下健康的寶寶。

紅斑狼瘡之併發症
全身性紅斑狼瘡英文簡稱為SLE,事實上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代表,其併發症可說從頭到腳無所不在。
血管炎相當常見,最常見的是皮膚手腳周邊的冰冷造成的雷諾式現象,或是微血管出血,“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簡稱APS)也是血管炎的一種。比較嚴重的是內臟的血管發炎,會併發血管阻塞或出血, 腹痛或缺血性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等….,血管炎的治療必須採用積極療法,包括類固醇脈衝及免疫抑制藥物治療。
腎臟的侵犯,在紅斑狼瘡相當常見。紅斑狼瘡的腎臟侵犯又可分為六個等級,嚴重者會造成廣泛性的增生性腎炎,有時會造成急速的腎功能衰竭,以至於必須洗腎。通常紅斑性狼瘡併發腎炎的症狀是下肢水腫,同時出現蛋白尿。因此,每個紅斑狼瘡病人的定期檢驗都必須包括尿液檢查,一但發現有蛋白尿每天大於500毫克,就必須積極診斷及治療。

比較嚴重的併發症是中樞神經病變,症狀可以是昏迷、腦中風、意識障礙、行為錯亂,或者只是更常見的頭痛及憂鬱症。紅斑狼瘡合併中樞神經病變的病情非常複雜且多樣化,需要小心的鑑別診斷,一但確定此中樞神經症狀是紅斑狼瘡引起,通常需要非常積極的免疫抑制劑及類固醇脈衝療法。

另外,比較嚴重的併發症是心肺疾病,紅斑狼瘡病人比較容易會有早期動脈硬化造成早期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同時也容易有肺動脈高壓症,造成病人會有喘,特別是運動後,爬樓梯時明顯的喘及呼吸困難,也會有病人造成肺纖維化。這些心肺的症狀,通常也是造成紅斑狼瘡病人死亡的主因之一。所以一但出現也需積極的治療,同時適當的復健。


如何預防併發症?

紅斑狼瘡目前雖然不能根治,但絕對不是絕症,只要配合醫生指示規律服用藥物,作息生活正常,避免日曬及感染,盡力將身體內免疫系統狀況維持穩定,病人依然可以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若你容易疲倦,就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適度的運動。當疾病緩解或感覺舒適時,每天要有適當的活動,即使疾病「復發」,和緩的運動也不可少。
均衡的飲食最重要,低鹽可減少身體水份的貯積。有些病人腎功能不佳時需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富含魚油的食物可減緩發炎反應的進展,但只在疾病的早期才會有幫助。
不當的陽光或紫外線照射會使紅斑性狼瘡的皮膚惡化,甚至引起復發, 罹患狼瘡病人需要有日晒的防護措施,例如防晒乳液、皮膚遮掩物品(大帽子、長袖衣物)。陽光強烈時,少做戶外活動,市面上防晒油種類很多(包含一些皮膚潤滑劑),最好選擇防護係數十五以上者 。可能的話,帽子或遮陽衣物仍是避免日晒的根本方法。

結論
總而言之,除了常見的皮膚黏膜關節的輕微併發症以外,紅斑狼瘡病人也會有內臟器官的影響包括腦部、血管、心臟、肺部、腎臟等等器官的侵犯,所以一有出現任何不可以解釋的症狀,都應該跟您的醫師陳述,並由主治醫生決定是否進一步診斷及處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蘭嶼一個讓我有著快樂回憶的好地方因為旅遊可讓家人和朋友之間感情更融合維繫的更好蘭嶼送了我一份大禮恙虫雖然它著實讓我二個星期痛到無法入眠也因此病毒感染腦膜炎而住院九天可是我有一位在我人生中為我健康把關的好醫師我能夠放心的把健康交付給他他的醫學專業和他的醫德都讓我的疼痛得以紓緩看著他在診間不及不徐神采奕的對患者一一解說關心病人的健康問題也因此病人在他面前可以把他當作家人沒有任何懼怕的說著問題他的親和力十足從病人和他的互動都可知道他是個好醫師他就是溫文儒雅對人和氣的魏正宗醫師我很高興他是我的主治醫師謝謝你在我住院期間對我的照顧謝謝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