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udn健康醫藥 - 健康話題 - 筋骨毛病多 - 搬重物驟彎腰 卡嚓骨折上身

搬重物驟彎腰 卡嚓骨折上身
2008/12/30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昨天指出,經濟不景氣,很多上班族一人被當兩人用,工作超時竟至罹患骨質疏鬆而不自知,直到骨折才知道病情嚴重。他呼籲年節大掃除時,無論搬重物、打掃都不要驟然彎腰,免得骨折找上身。

魏正宗說,現今因為骨鬆引發骨折而被送來急診的病患已增到2成,過年前最明顯,大多為打掃或貼春聯,不慎跌倒導致髖骨、腕骨或脊椎骨折的中老年人。

60歲的鄭先生原是公家單位檢驗師,經常工作超時,罹患骨鬆而不自知,去年初便因為骨鬆導致背痛嚴重無法走路、睡覺。儘管景氣不好,荷包縮水,仍決定4月間提前退休。他現身說法,呼籲大家最好能於50歲過後即須檢測骨質密度,適時補充骨本,才不致於骨鬆上身而不自知。

魏正宗表示,骨鬆症已是全球第2大流行病,僅次心血管疾病,上班族因作息不定少曬太陽,營養攝取不均,骨質流失遽增。

他表示,長久以來,骨質疏鬆症一直被認為是女性的疾病,其實男性也會罹患骨質疏鬆症,而且男性一旦發生髖部骨折,死亡率還比女性高,骨質疏鬆症患者除了需預防跌倒外,也需注意不能久坐;患者若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變,脊椎、髖骨無法承受身體壓力,可能引發脊椎壓迫性骨折或是髖骨骨折。

他指出,若民眾發現身高逐漸變矮、駝背或腰痠背痛時,應盡速至醫院進行骨質密度檢測,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若已發生骨折,不要只治標不治本,接受手術治療後,還是需要密切注意骨質密度並持續接受藥物治療。

【2008/12/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