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紅斑狼瘡治療新進展



紅斑狼瘡治療新進展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紅斑狼瘡(SLE)可以說是個自體免疫疾病當中的代表,同時也是最嚴重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之一。紅斑狼瘡的可怕到不只是外觀上的皮膚紅斑、掉頭髮、光敏感等症狀,更需注意的是常常有許多內臟的併發症,特別是腎臟、心血管及肺部、血管炎等等….部分病人甚至容易造成早期流產及中樞神經病變。

紅斑狼瘡的治療,在過去幾十年嚴格來說其實並沒有重大的進展,一直以來免疫風濕科醫師都是以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器來治療病人,一直到目前為止,類固醇仍是治療急性或嚴重性紅斑狼瘡病人必須的藥物之一。

至於免疫調節劑,比較常用的是奎寧(又稱為必賴克廔”, plaquenil, HCQ)以及移護寧(Imuran)

這幾年,有比較多的新的免疫抑制劑被用在紅斑狼瘡病人身上,不過,都是屬於適應症外的使用” (off-label use)。所謂適應症外的使用,指的是這些免疫抑制劑只被核可在治療、移植或其他腫瘤的疾病,但是並沒有被核可用在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但是因為其作用的藥理轉類似,故被用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事實上也獲得不錯的效果。只是因為沒有被經過正式臨床試驗及衛生單位的核准,所以被稱為適應症外用藥。目前這類藥物效果較好的有Endoxan (Cyclophosphomide) , MMF (mycophenolic acid) Mabthera (rituximab)

過去幾十年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一個真正的新藥被核准用在紅斑狼瘡,一直到20109月,這個困境終於有了一個重大的突破:美國FDA最近正式核可一個紅斑狼瘡的新藥Belimumab上市。 Belimumab的機轉是抑制B細胞活化因子(BLyS, B lymphocyte stimulation factor),在藥理分類上是一個抗細胞療法的生物製劑,這個新藥是目前唯一也是第一個被核可用在紅斑性狼瘡的生物製劑。此藥的好處是針對過度旺盛的自體免疫B細胞,比較不會傷害其他正常的免疫細胞,所以相對的副作用也較傳統的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來的少。這種新的療法稱為免疫標靶療法,事實上已經在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關節炎等疾病獲得相當成功的進展,一直到今年才獲准用在紅斑狼瘡病人身上。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幾年還有許多類似機轉的生物製劑將陸續的研發出來,目前中山醫學大學以及台灣其他醫學中心,也陸續參與許多新藥的跨國臨床試驗中。如果有病情中重度以上或是對傳統免疫抑制劑及傳統類固醇效果不好的病人,或無法忍受副作用的病人,可以考慮積極爭取參與跨國臨床試驗的機會,以便早期取得生物製劑的治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