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低碳水化合物減肥的5個陷阱

👨‍🔬 魏正宗醫師:任何健康議題,都要以實證為根據,都要拿出研究數據,而不是僅止於理論或個人體會,這就是所謂實證醫學 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

🔎例如下面這個例子就是很好的實證:

2018年一項發表在《柳葉刀公共健康》(The Lancet Public Health)雜誌上的研究,追蹤了15400名美國人,持續25年。

研究發現:採用中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50%至55%的卡路里攝入來源為碳水化合物)的人,與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40%的卡路里攝入來源為碳水化合物)或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70%的卡路里攝入來源為碳水化合物)的人相比,死亡風險略有降低。

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如果攝入更多肉類和奶類等動物蛋白質和脂肪來補充能量,可能導致壽命減短達四年。如果長期攝入更多植物蛋白質和植物脂肪,則有可能改進老年後的健康。


低碳水化合物減肥的5個陷阱

1.脂質攝取過多:因為減少主食攝取後,為了填飽肚子可能會吃進太多肉類等脂肪較多的食物,導致皮脂分泌過多,讓人油光滿面。


2.鹽分攝取過多:不吃主食光吃配菜容易吃進過多鹽分,造成水腫,讓下半身看起來臃腫沈重。


3.血糖劇烈震盪:為了控制一天熱量攝取,有些人可能會把一塊蛋糕當作一餐代替吃飯。不過這樣做反而會讓血糖劇烈起伏。


4.吃太多麵粉製品:除了白飯,其實麵包、義大利麵、泡麵等麵粉製品都是高碳水化合物,會讓胰島素大量分泌,別以為沒吃白飯就沒有碳水化合物!


5.零卡甜食迷思:市面上各式各樣標榜零卡的果凍飲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不過這些人工合成的甜味不但會使人上癮,還會打亂代謝,促進脂肪堆積,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久而久之一旦對甜味的感覺鈍化,導致越吃越甜,不知不覺吃進更多熱量。只要記得「有甜味的東西一定有熱量」,讓身體對甜味的感知保持正常,就可以避免過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