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中西醫結合之我見

中西醫結合之我見

l 不管中醫,西醫,輔助醫療(CAM)都需依循科學,也就是實證醫學為根基,才能發展並全球化。

l 研究設計良好之隨機控制或臨床試驗(RCT)仍是實證醫學之黃金標準,也才能證實此種療法之有效性及安全性。

l 有時,非隨機之準臨床試驗 (quasi-experimental study) 亦能達到RCT之品質。但前題是觀摩需客觀詳盡,資料紀錄需確實。

l 大陸之論文普遍缺乏可信度是最大的缺點。研究設計近年來已見改善。優點是病人數多,論文量大,基礎研究強。但這些優點在可信度遭質疑時都變得不重要了!

l 台灣中西醫主管機關應儘速互相開放:開放西醫師修完少數學分後可處方中藥;開放中醫師具西醫師資格者,可執行等同於西醫師之所有業務。健保亦應同時給付中,西醫藥於同一張處方簽上。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