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13年亞太風濕病醫學會心得 ~小分子標靶藥物的療效及安全性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13/8/26-9/1亞太風濕病年會,在印尼峇里島會議中心舉行,我在此行擔任三場演講,其中第一天是有關類風溼性關節炎新藥專家諮詢會議,同時在大會當中有一場關於類風溼性關節炎之長期療效之口頭演講,另外也有一篇壁報論文,有關僵直性脊椎炎使用Ultracet之臨床試驗,同時在最後一天非常榮幸的主持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口頭論文發表.

        本次會議的重頭戲是:小分子標靶藥物JAK抑制劑Tofacitinib的專家會議,我在這個專家會議當中發表了45分鐘的全英文演講“Tofacitinin最新之安全性報告”,這個藥物到目前(2013)已有四年多的人體使用經驗,涵蓋五千人次,共八千人年的使用經驗.從目前的資料來看,Tofacitinib的療效不亞於現有的生物製劑,甚至比生物製劑要更有效一些。小分子標靶藥物好處是口服早晚一顆,使用方便,並且預期售價應該低於生物製劑.

        不過一個藥物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還是長期的安全性,我在會中報告過去幾年安全性的總結,主要的結論:安全性與現有的生物製劑相似,都屬可以處理的(manageable)副作用。包括些微的增加感染的機率,另外這類藥物比較特別的是,使用後會增加血中低密度膽固醇及高密度膽固醇各約15-20%,同時有輕微的白血球降低的現象,少數人也會有輕度的肝功能升高,所幸這些副作用都屬輕度而且可以處理及監測的。

        整體而言,小分子標靶藥物的安全性,類似於目前之生物製劑,在使用期間仍需定期追蹤血中白血球及肝功能,同時監測有無感染之副作用,特別是肺結核帶狀皰疹及肝炎。

        結論: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小分子標靶藥物JAK抑制劑Tofacitinib藥物的療效及安全性,都優於現有的治療,預期未來幾年可望取代生物製劑,成為使用口服傳統免疫調節劑無效之後的優先選擇。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