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尿酸高怕痛風,尿酸低怕癡呆?尿酸這個東西,高了低了都不是好事!

轉貼:尿酸高怕痛風,尿酸低怕癡呆 尿酸這個東西,高了低了都不是好事❗️

👨‍⚕️ 魏正宗醫師:寫的不錯的文章,定期檢測血中尿酸值很重要 ❗️
                                  太高太低都不好。



高尿酸血症不僅可以引起痛風性關節炎,還與腎臟、內分泌代謝、心腦血管等系統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有關。

那麼,我們在做檢查時,應做哪些檢查,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有高尿酸血症呢

一、血尿酸檢測

無論男女,血中尿酸值>420umol/L就是高尿酸血症。

因為血尿酸>420umol/L,可引起尿酸鹽結晶析出,沉積在關節腔和其他組織中引起發展。

二、肌酐檢查

肌酐反應腎功能情況,病程進行到痛風的腎病期,採用鹼性苦味酸終點比色法或酶法測定計算血清肌酐濃度。

肌酐指標高是痛風性腎病的主要臨床症狀之一。

三、尿酸鹽檢查

通過對痛風石或關節腔穿刺抽液偏振光檢查下是否有表現為負性雙折光的針狀或桿狀的單鈉尿酸鹽結晶體,尿酸鹽晶體在急性發作期可見於關節滑液中白細胞內、外;也可見於在痛風石的抽取物中,在發作間歇期,也可見於受累關節的滑液中。

四、肝功能檢測

檢查肝功能對於痛風患者治療方案的選擇非常重要。

因為某些治療痛風的西藥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肝損傷,應該密切隨訪肝功能。

若出現肝功能異常,一定要停用藥物,同時注意立即調整肝臟的代謝功能。

五、尿液ph值檢測

尿酸在尿液中的溶解度,會根據尿液PH值的不同而變化。尿液的PH值越高,溶解度越高。

也就是說,尿液越傾向於鹼性,則尿酸溶解度越高,對於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尿液傾向於酸性,則尿酸的溶解度越低,對越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是大大的不利。

痛風患者的尿液ph值需要保證在6.5~7.0,排泄尿酸的狀態才是最好的。

那麼,降尿酸是不是越低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

血尿酸並非一無是處,其對於維持人體神經系統的正常生理功能十分重要。

由於尿酸的結構與某些腦興奮劑相似(如咖啡因和可可鹼),能刺激大腦皮層,提高智力;並且尿酸能夠清除血漿中約2/3的自由基,由於大腦有很高的新陳代謝率以及含有較高的脂質水平而更容易被氧化損傷,適度的尿酸水平具有抗氧化機制對大腦和神經系統的保護作用尤為重要。

🔎 有研究表明,血尿酸水平低於3.0mg/dl(大約180μmol/L)時,老年癡呆症(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的發病率顯著升高。

對於有痛風石的患者,建議尿酸降到<300umol div="">

對於有痛風性關節炎,心腦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建議尿酸降到<360umol div="">

對於無痛風性關機炎。心腦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建議尿酸降到420umol/L。

因此,正常範圍內的尿酸對人體是有益的哦❗️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