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生物制劑國際專家諮詢會議心得

新加坡會議心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12/01/062012/01/09在新加坡Shangri La hotel舉行的生物制劑國際專家諮詢會議,受邀請的包含臺灣、中國、新加坡、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家的風濕免疫科專家,此會議是針對免疫風濕疾病的生物制劑進行專家會談。

此次會議的兩個主軸分另是:


一、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制劑的定位。
        過去十年來,自體免疫疾病的進展非常快,主要是有許多新的免疫調節劑陸續發展而且上市,同時成功的治療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目前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都有新的免疫標靶藥物上市。雖然已取得不錯的治療新進展,但這類生物制劑最大的缺點是,長期使用的安全性仍備受關注,特別會引起免疫力下降而導致容易感染的問題。在亞洲國家主要的議題仍以B型肝炎及肺結核的感染及復發問題為主。

二、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的未來新進展
        未來幾年,學術界最看好的藥物是〞口服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目前最成功且具代表性的是JAK抑制劑,目前這個藥物已完多達三十幾項人體試驗,其中包含六項大型的第三期人體試驗;並於2012年初已送入歐盟及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申請新藥審查,預計於2013年將可獲得許可。這個藥物Tofacitinib主要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及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疾病。JAK抑制劑最主要的特色是效果比生物制劑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安性更高;重點是只要口服,不必像過去的生物制劑需要注射,藥物價格也相對的較為低廉。根據目前發表的臨床試驗數據來看,效果與目前的生物制劑相當,甚至稍好。以風濕性關節炎(RA)為例,Tofacitinib大約一個月即可有60%~70%的ACR20有效率。即使在用過生物制劑而無效的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仍有50%~60%的療效。這個藥物目前看來的副作用輕微,且在可忍受的範圍值之內。最主要是有輕度抑制白血球的不良反應,同時輕微增加膽固醇約10%,還好這兩項副作用在嚴密的監控及適當藥物的介入之下,通常沒有太大的影響。至於長期的副作用目前仍有待觀察。

        預計未來小分子標靶藥物極有可能會取代目前生物制劑,成為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主流,但JAK抑制劑目前所需關注的重點是長期使用的副作用仍不明。目前最多只有三年的使用經驗,而且臨床試驗畢竟不等於上市後真實的醫療環境,會不會在幾年之後又產生不可預期的副作用,仍為業界所關注的重點。

        會後並參觀了國立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也很榮幸代表臺灣,在會中發表了一篇有關「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與治療新進展」演講,而且與新加坡的風濕免疫領域的專家有更進一歩的交流。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魏醫師:您知道我,我是去蘭嶼的恙蟲女孩,謝謝您的關心,我已有在運動藉由運動來伸展減輕身體疼痛,將身體挺直,您要我注意的地方和我說的話我都有放在心上, 飲食ˋ睡眠ˋ運動做好,希望下次再看到我時我更健康更有活力讓您能更放心,您是一個以愛以病人身體健康為主的好醫師,從我住院就深深的感受到,每次疼痛去看診時您的關心都讓我身體的疼痛舒緩很多謝謝您,

匿名 提到...

魏醫師您好:您知道我,我是去蘭嶼的恙蟲女孩,謝謝您對我的關心,我已開始在運動藉由運動來減輕疼痛,將身體挺直,您要我注意的地方,和我說的話我都有放在心上,把身體照顧好,希望下次再看到我時我更健康更有活力,謝謝您

匿名 提到...

魏醫師您好:您知道我,我是去蘭嶼的恙蟲女孩,謝謝您對我的關心,我已開始在運動,藉由運動來減輕疼痛,將身體挺直,您要我注意的地方,和我說的話我都有放在心上,把身體照顧好,希望下次再看到我時我更健康更有活力,謝謝您

魏正宗醫師 提到...

越來越進步了! 繼續加油喔!
謝謝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