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

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的治療藥物為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以及免疫抑制劑等。這些藥物,需要在免疫風濕科醫師密切監控下謹慎使用。治療免疫疾病,主要治療藥物可分為五大類:
1.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現在已有新的不傷胃非類固醇消炎藥(COX-2 inhibitors)

2.類固醇(Corticosteroid):某些免疫疾病像紅斑性狼瘡、皮肌炎…等等發病初期仍須配合類固醇的治療。類固醇用的好,的確像是美國仙丹;用的不好,就有如毒藥一般。然而用的好不好的拿捏,就需要和醫師好好配合用藥了!正確的類固醇用法須慎選類固醇種類,合適的劑量,可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劇烈的調藥很可能造成很大的副作用,甚至是疾病的復發,所以切勿自行調整用藥,須和醫師好好討論配合!有時候需要大劑量的類固醇時會使用脈衝療法,短期內打大劑量類固醇,可以減少長期使用的副作用,也須遵從醫師的指示。實際上現在已有許多新藥可供選擇,例如免疫調節劑,可以輔助降低類固醇用藥的劑量,不再只是單純依賴類固醇了!只要合理地使用類固醇,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效果絕對是遠大於壞處的!

3. 免疫調節劑(Slow-Acting Anti-Rheumatic Drugs (SAARD, DMARD)):近年來發展出的抗免疫風濕新藥,現已有Hydroxychloroquine、Sulfasalazine、Methotrexate(MTX)、Leflunomide、Minocycline、Thalidomide、d-Penicillamine....

4.細胞毒殺藥物(Cytotoxic drugs):用於較嚴重的免疫疾病通常給予此類藥物現已有Methotrexate (MTX)、Cyclophasphomide (Endoxan)、Azathioprine(Imuran)、Cyclosporin、Mycophenolate mofetil (MMF)

5.生物製劑(Biological Agents):近年來隨著免疫學、分子生物學以及基因工程的進步,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分子,科學家設計出的各種生物製劑(biological
agents)相繼問市,這些新藥,可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而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以生物製劑為主的免疫標靶療法以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anti-TNF)最為成功,目前台灣已有Etanercept (Enbrel, 恩博)及Adalimumab(Humira, 復邁)兩種藥物上市,對類風溼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都非常有效。

Rituxtimab(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是一種抗B細胞單株抗体,用來治療抗B細胞療法過多之骨髓瘤及類風溼性關節炎,也有報告對紅斑狼瘡、乾燥症等有效。目前台灣已核准上市,但健保只給付於傳統治療無效之類風濕性關節炎。 另一種抗B細胞免疫療法是Belimumab,主要用來治療紅斑狼瘡。新藥CTLA4Ig (Abatacept),Tocilizumab (Actemra)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現已有Etanercept、Adalimumab、Rituximab、Tocilizumab、Abatacept、Belimumab)目前最最大的限制是價格昂貴,平均每個病人每年的花費大約是40萬台幣,目前健保只有條件给付於嚴重頑固型之類風溼性關節炎,需事先報健保局審查。但是有研究顯示,如果用長遠的角度,來看病人治療之後所獲得的生活及經濟上的助益,事實上是比傳統的抗風濕病藥物更有經濟效益的。


自體免疫疾病的保健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特別須注意生活型態需健康,包括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適量運動、睡眠充足、減少壓力、防曬、戒菸等,飲食原則為少油、少熱量;不亂吃改變免疫力的藥物、食品(例如保健食品如苜蓿芽、紫錐花等等增強免疫力的食品;中藥則需在醫師的指示下才可服用,因為一般中藥多為增強免疫力的成分居多);多攝取深海魚油(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少發炎)、維生素D、鈣質等食物。可考慮預防性的補充鈣質、維他命D、維他命B群,積極的控制血壓血脂、血糖及體重,以減輕自體免疫疾病無可避免的動脈硬化及骨質疏鬆。必要時應提早使用阿斯匹靈預防血栓,Statin藥物降血脂及雙磷酸鹽預防骨鬆。當然,更重要的是,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定期追蹤複診,終身治療。


結論

自體免疫疾病是需要終生治療的複雜疾病,目前雖然不能根治,但絕對不是絕症,只要配合醫生指示規律服用藥物,作息生活正常,病人依然可以過著有品質的生活。近年來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等新藥物進步迅速,事實上,這些新藥已改寫治療紅斑狼瘡、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準則。

15 則留言

提到...

本身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女性32歲才發病,兒子國中二年級14歲,也被診斷出也是AS的患者,對於遺傳給小孩,感覺非常內疚自責,兒子目前是急性發作期,不曉得怎樣的療法適合幼年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可否施打生物製劑?何種最合適?目前孩子無法上課,已休假一星期

魏正宗醫師 提到...

生物製劑目前已可用在小朋友,但健保的申請條件比較嚴苛,可以找你的免疫風濕科醫師看看有沒有符合條件.如果不符合條件,建議短期自費使用,先控制病情,之後再來慢慢減輕藥物.

匿名 提到...

魏醫生,白斑有口服藥可以控制病情嗎

魏正宗醫師 提到...

白斑,其實也是皮膚的自體免疫疾病.我們也有不少的病人,使用免疫調節劑之後,明顯的進步。

Jocelyn 提到...

魏醫生您好:家母被診斷出乾燥症,目前正服用奎寧,但是她反應人很不舒服,她本來就有嚴重的眼睛疾病和腸胃症狀,我想請問,新型的生物製劑有針對乾燥症的嗎? 謝謝

魏正宗醫師 提到...

乾燥症目前沒有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自費的選擇,首選是莫須瘤Mabthera,但是需要醫生評估值不值得用,因為價錢很貴,而且只對嚴重的病人有效.

Unknown 提到...

醫生您好,在網路上瀏覽看到您對這方面很有研究,所以想請教您,我在四年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大概痛一個月左右在台大驗血確診就馬上自費打了生物製劑約2-3個月(口服藥我只吃了兩週就自己停了),後來就去吃中藥約半年就幾乎痊癒了,到現在停藥四年都沒事,但是這兩年臉上常會出現過敏現象跟濕疹,最近半年連身體也有,有去測過敏源但沒測出,皮膚科看了很多家也都還是反覆發作,不知道這跟類風濕有沒有關係呢(我當初發病時的類風濕因子是陰性的,是其他指數都很高讓醫生判定是類風濕),麻煩醫生了,感激不盡

魏正宗醫師 提到...

很多皮膚疾病,其實都跟免疫系統有關.建議你找免疫風濕科醫師評估一下,也順便追蹤一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情況.

小傑 提到...

醫師您好,想請問白斑自費治療目前已有Tofacitinib有臨床有效實驗,但一個月就要三萬多,想請問有其他免疫調節藥劑是效用差不多也可以有效控制白斑,但負擔不須這麼大的嗎?謝謝

魏正宗醫師 提到...

有喔,可以先用一些健保給付的免疫調節劑,效果其實也不錯,就是七校較慢就是了,三個月才有感覺。

Unknown 提到...

魏醫師你好,我在2017年八月份開始有雙腳踝滑膜炎,接著雙膝蓋也出現了,雙手虎口也有,陸續的髖關節也一邊腫,肋骨也一邊腫,肩胛骨也出現滑膜炎,從八月到11月一直跑醫院,國泰榮總,恩主公,亞東,抽血都沒有類風濕,直到11月中,發炎的很不舒服,又回到亞東看診,抽血發炎指數比之前高出很多,但是只有高出正常一點點,醫生叫我吃藥,給了撒樂,跟消炎藥剛開始一顆,吃一個月,後來加到四顆,這段時間我眼皮也開始有滑膜炎了,在一月十號左右我的雙手背,也腫起來了,開始吃類固醇二顆,現在出現早上晨僵,要活動一些時間才會舒服謝,請問魏醫生,我的醫生開這樣的藥,是否正確呢?,我很怕,我早醫,但是確醫不好,如果自費吃生物免疫,有這需要嗎?,

魏正宗醫師 提到...

羅小姐:
你的症狀及診斷描述的並不很明確.

談治療之前,精確的診斷你的病情是最重要的,這部分還需要你的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來負責.

第二:如果傳統的治療實在控制不了病情,生物製劑的確是目前很好的選擇,但是如果病情不能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花費一年需要400,000是很可怕的.

第三:不妨留意各大醫院有沒有免費獲得新藥的臨床試驗機會.

Unknown 提到...

魏醫生您好:想請問一個有關僵直性脊椎炎併發虹膜炎的問題。我從幾年前確診以後,一直以來有固定前往貴醫院回診與並按時服藥,因此脊椎的情況控制地算挺好的。可是,最近這一年來到澳洲唸書後,可能因為坎培拉的空氣非常乾燥,加上工作要常時間閱讀電腦螢幕及書本,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生了兩次,熬夜後的隔天早上眼睛出現虹膜炎的情況。第一次的情況還好,雖然眼睛有白色模糊、視力不清的情形,但是過了幾天就自己好了;但是最近的一次則是情況很嚴重,不僅紅腫發炎的情況過了一個星期還未改善,視力模糊的情形也越來越嚴重。在澳洲當地就醫一開始時,眼科醫生也不是很清楚原因,直到他說我的情況是眼球內部不明原因發炎,類似身體自己在攻擊自己的情況,我才察覺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併發症。在使用類固醇點眼藥物之後,目前情況已經好了很多。雖然我已經盡量把作息調整到固定時間上床休息,還是擔心虹膜炎會反覆發作最後可能發生青光眼的情況。加上生物製劑的費用昂貴(在澳洲應該非常貴),自己也沒有辦法長期在臺灣固定時間回診,想請教醫生目前有什麼藥物可以協助我控制虹膜炎繼續發作嗎?目前我固定服用的藥物是萬克適(ARCOXIA),並且在完成學業前,還會在澳洲待上三年以上。感謝您!

sunny 提到...

魏醫師您好:

我今年51歲,104年確診乾燥症,主要症狀是乾眼症及下肢輕微血管炎、體重減輕,白血球指數約2800~3500。至目前為止,日服必賴克瘻1顆。

今年初發生舌下腺囊腫,血清檢測也首次出現抗核抗體(1:80)。在此之前相關抗體均為陰性。

以上的變化,是否意味我的病症越來越嚴重?如果經濟能力許可、開始自費施打莫須瘤,能否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此外,請問自體免疫患者能否長期補充益生菌?

感謝您的回覆

魏正宗醫師 提到...

以你的症狀,算是中度的乾燥症,的確可以考慮自費生物製劑,或更新的小分子鏢靶藥物.
長期補充益生菌基本上OK的
但是療效恐怕也有限.

技術提供:Blogger.